新德里塵埃空污平緩五年 去年再惡化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新德里塵埃空污平緩五年 去年再惡化

2017年08月02日
摘錄自2017年7月31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根據官方報告,印度首都新德里的塵埃引發空氣污染在經過五年趨於平緩後,2016年再達高峰,讓新德里成為全球塵埃污染最嚴重的城市。

印度中央污染控制局(Central PollutionControl Board,CPCB)的統計和監測報告顯示,新德里去年的PM 10、PM 2.5和PM 1.0等不同粗細空氣懸浮塵埃顆粒密度的空氣污染標準監測,再次高達每立方公尺261微克。

CPCB空氣污染實驗室負責人沙哈(D. Saha)告訴「印度斯坦時報」(Hindustan Times),上述的空污數據只有在大英國協運動會(Commonwealth Games)2010年舉辦前夕因大量建設工程引發塵埃才出現,之後的5年間,直到2015年,塵埃污染都趨於平緩,直到2016年再次攀高。

此外,CPCB監測數據也顯示,與二氧化硫(SO2 )和二氧化氮(NO2)等其他空污物質相較,新德里的塵埃污染成長率更高。

專家表示,新德里塵埃污染再度升高,主要是建築施工活動、道路粉塵和廢物燃燒所造成的。

專家並指出,由於無節制的建設工程活動、道路拓寬、地鐵工程和車輛數量的不斷成長、土地管理不善與人為肆意活動,還有廢棄物燃燒等,都讓新德里塵埃污染更加惡化。

北德里市政機構一名官員說,新德里建設工程從2005年批准約600個,到2016年,批准3600多個建設計畫,現在還增加了非法的建築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