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著手修改能源計畫,核電廠建設和改建為焦點所在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日本著手修改能源計畫,核電廠建設和改建為焦點所在

2017年08月02日
摘錄自2017年7月31日財訊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外電報導指出,日本經濟產業省將在今年8月上旬著手修改能源基本計畫。關於2014年內閣會議通過的上輪計畫中未寫入的核電廠建設和改建會如何表述成為焦點所在。

報導指稱,日本經產省和產業界希望推動核電廠建設,但日本輿論的抵觸情緒強烈,要在本年度內得出結論可能難以實現。

根據了解,討論在綜合資源能源調查會的審議會上揭開序幕。相關法令中規定能源基本計畫大致每三年討論一次。

上輪計畫制定後敲定的「2030年度電源構成預期」中將對核電廠的依賴度定為20%至22%。要實現這一目標,必須將原則上40年的核電廠運轉時間進行延長,或進行改建。

為了因應氣候變暖的國際框架《巴黎協定》,日本提出了「在2050年度削減排放80%」溫室氣體的較高目標,為此日本政府有必要作出相應措施。經產省在有別於審議會的另一個專家會議上就此事和對2050年度的能源政策展開討論,將反映到新計畫中去。

在上述情況的背景下,日本經產省和產業界從防止氣候變暖和能源安全的角度出發欲推進核電政策。但也有觀點指出,在連現有核電廠重啟都未能充分實現的情況下,即便展開改建等討論也是在畫餅充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