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洋淀環境問題 仰賴中國千年大計解套?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白洋淀環境問題 仰賴中國千年大計解套?

2017年08月03日
本報2017年8月2日台北訊,編輯室整理報導

從北京開幾小時車後,便可抵達距離北京100公里之外,於河北省保定市轄下3縣所組成的「雄安新區」。中國政府要在其中的雄安縣白洋淀湖泊及其沼澤地旁邊,從零開始發展出為美國紐約市面積3倍大的新地區。中國政府擴張新區的雄心壯志於此表露無遺。


中國政府的雄心壯志!紐約3倍大的「雄安新區」。圖片來源:百度百科

據紐約時報中文網報導,此「雄安新區」計畫被中國政府稱作「千年大計」,希望能藉此重新定義北京的樣貌,成為中國的政治中心,以媲美美國首都華盛頓。而在接下來幾十年內,白洋淀脆弱濕地與其周遭將被開發成為一個巨大的衛星城市,為中國首都北京分散壅塞許久的機能壓力,並將不符作為身為中國政治中心身份地位的各樣事物一一搬開,如醫院、學校、超市、企業總部,將全移至白洋淀附近。

據東森新聞報導,白洋淀是中國華北地區最大的淡水湖,當地旅遊業蓬勃發展,曾在2007年被評為中國「國家級5A級景區」和「河北省最美的地方」。同時也身為北京、天津、華北平原的生態屏障,以及被譽為「華北之腎」。

據中外對話報導指出,白洋淀因80年代以來的工業廢水問題,以及氣候乾旱和地下水過地開採,而面臨缺水與汙染等嚴重生態問題。且白洋淀一帶水域,自1950年開始,上游陸續建了100個以上的水庫,致使流入白洋淀的水量大幅減少。入流量的鋭減加上氣候乾旱的影響,使其面積從原本最大1000平方公里縮小到只剩下366平方公里。甚至在1983年到1988年期間,曾5年乾涸,差點使這顆「華北之腎」差點消失不見。

公眾環境研究中心主任馬軍對中外對話表示,整個白洋淀區域環境脆弱,在雄安新區規劃範圍內的這3個縣,污染多集中在紡織、有色金屬、造紙、塑膠製品等行業,周邊縣城也存在很多散落的小污染源。而一直以來的水體縮減又加劇了污染程度。但或許透過此「千年大計」雄安新區的設立與眾人關注,帶給白洋淀千載難逢的治理機會,進而讓中國政府投入更多的資金和技術來處理當地環境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