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來報報】蘭嶼全島竪反核廢旗 拒絕政府道歉 要求具體推動遷出核廢 | 環境資訊中心

【你來報報】蘭嶼全島竪反核廢旗 拒絕政府道歉 要求具體推動遷出核廢

2017年08月03日
本報2017年8月3日蘭嶼訊,公民記者郭靜雯報導

8月1日原住民日,蘭嶼青年行動聯盟發起「全島竪旗 核廢遷出蘭嶼」的行動,回應一年前蔡英文總統在原住民日,對蘭嶼達悟族在不知情下受到核廢料傷害的道歉發言。

青年行動聯盟新聞稿及反核宣言指出,在核廢未遷出蘭嶼前,達悟族人拒絕接受政府道歉,拒絕台灣政府一切空泛的承諾跟保證,更拒絕毫無誠意以拖待變的任何協商機制。要求社會勿再漠視,更要求中華民國政府,立即處理蘭嶼核廢料的遷出處置問題。

全島竪旗行動早上9點從蘭嶼貯存場集結,耆老王龍寅(syaman Manidong)向在場年輕人勉勵,「很多老人都凋零了,我們也曾經站在裡面抗議,這個土地已經被破壞了,今天很高興看到年輕人站出來,希望核廢遷出蘭嶼的行動一直要繼續下去。」並帶領全場呼喊核廢滾蛋。

行動出發前,耆老王龍寅(syaman mindong)向在場年輕人勉勵。攝影:郭靜雯

青盟謝來光呼籲,政府應該比照當時將核廢遷入所成立的「蘭嶼計畫技術小組」,成立「蘭嶼核廢遷出小組」,具體規劃遷場時程表。

發起團體青盟也指出,台電目前於蘭嶼存放核廢料之土地,租約至民國103年底到期,鄉公所至今未續租給台電,因此核廢貯存場目前的使用屬於侵占、竊據之惡意盜用,相關運送作業屬違法行為。而政府原本承諾民國105年度要將核廢料遷出更已跳票,貯存場土地租約到期已逾二年多,青盟要求蘭嶼鄉公所必須堅定立場,拒絕續租,並進行後續相關法律訴訟程序,以具體作為及行動為蘭嶼達悟族人把關。

20170801 將核廢遷出蘭嶼旗幟掛在蘭嶼貯存場牆面

將核廢遷出蘭嶼旗幟掛在蘭嶼貯存場牆面。攝影:郭靜雯

全島竪旗行動隊伍在貯存場前呼口號「核廢遷廠,還我土地!核廢立即遷出蘭嶼!台電違法佔地!政府帶頭違法!土地永不續租」之後出發。

約有50輛汽機車,近百人不分耆老、年輕人、原漢,往核廢料貯存場專用碼頭龍門港、鄉公所、機場、港口、熱門觀光地點、環島公路、反核盃籃球賽會場、六個部落,一一插上蘭嶼反核廢運動歷史上第一面蘭嶼自己的「核廢遷出蘭嶼」旗幟,途中部落居民不時對隊伍揮手加油。

在重要地標上插旗,車隊等待中。攝影:郭靜雯

島上有許多店家、居民已先掛上旗幟響應,青盟希望藉由核廢遷出蘭嶼旗幟,提醒自己年輕一代勿忘前輩反核廢精神,並讓所有到島上的人都不再漠視核廢遷入蘭嶼的錯誤政策、核廢仍未能遷出的事實。更希望藉由核廢旗幟飄揚全島,向政府表達蘭嶼族人的怒吼,要求正視並立即處理核廢遷出蘭嶼的訴求。


沿著環島公路插上反核旗。攝影:郭靜雯

竪旗行動繞島一周後,於下午1點半回到貯存場,行動結束前青盟林正文說到,「年輕人之後會更加油,讓族人長輩認同年輕人的行動」。青盟成員魯邁說明,原訂7月31日的反核音樂會將改至8月4日舉辦,邀請老中青三代分享蘭嶼反核廢歷史、經驗與精神。

成員王靜嫻也分享,「這行動是反核廢第一波,這是我們第一次有自己的旗子,插在每個部落裡,大家都有看到、會討論,我們希望讓島嶼的人看見這個歷史,不是忘記它。我們一起為這個土地講話打拼,化為島嶼往前進的力量,雖然人不多,但我們達悟的意志是很強烈的,我們看到很多長輩的付出,他們不是為了回饋金,他們是對土地有感情,也希望藉由讓長輩看見旗子,讓他們知道有人在關注這件事情,這是島上所有人的事情,島上所有人都要站出來,希望年輕人要勇敢站出來,有勇氣持續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