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建築裝冷氣引質疑 屏縣府︰更節能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綠建築裝冷氣引質疑 屏縣府︰更節能

2017年08月03日
摘錄自2017年8月3日自由時報屏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政府全面推動綠建築,希望達到節能、節水目的,屏東縣氣候炎熱,許多綠建築完工後還是得裝冷氣,引起民眾質疑綠建築的效用,縣府發言人黃建嘉表示,如果沒有綠建築,將會消耗更多的能源。

政府規定公有建築物5000萬元以上必須為綠建築,以發揮環保、節能等功能,屏東縣2016年有15件綠建築,但是蓋好後卻頻出狀況,例如屏東火車站的綠建築漏雨嚴重;屏東警分局蓋好後因為申請綠建築標章,暫不裝設冷氣,辦公室內熱得不得了,拘留室更像是火爐一般。而縣府南棟新大樓雖然是綠建築,但是啟用後全棟都是空調。因此綠建築的實用性受到民眾質疑,認為不適用於南台灣,花大錢卻效果不彰。

縣府發言人黃建嘉表示,綠建築不代表就是不裝冷氣,它可以在屋頂設立花園綠帶、更加通風、綠化,降低能源消耗,綠建築也可以有冷氣,但冷房的效率更好,南台灣雖然炎熱,但是很通風,如果公共建築能夠多利用這些優勢,就會更加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