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有害產業 苗縣藍綠12議員連署提案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拒有害產業 苗縣藍綠12議員連署提案

2017年08月03日
摘錄自2017年8月3日自由時報苗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泓赫企業公司計畫將在苗栗縣銅鑼鄉中興工業區內設置資源再生處理廠,雖縣府強調會嚴格審查,但縣民難以安心,縣議員羅貴星提出「苗栗縣工業園區管理維護自治條例」草案,獲藍綠12名議員連署,將於8月間議會臨時會審議,期許透過實質法規規定,讓縣府有權力阻拒對環境有害的產業進駐苗栗,並納入公民參與,捍衛縣民健康。

苗縣府表示,對於議員的提案表示尊重,會慎重處理,同時會將條文呈報中央工業主管機關經濟部,徵詢經濟部意見,並協同縣府法制單位研析條文的適法性。 羅貴星說,為了避免縣府制定的禁止進駐產業項目,不符民眾期待,修法中,也納入公民參與的部分,未來民眾對於規範以外的產業進駐有疑慮時,也可提出納入不得進駐產業項目之申請,主管機關接獲申請後應啟動相關程序,並送交議會審查,藉此法規,落實保障民眾參與的權益,並由民眾所選出的代議士實質的監督審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