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禿翠湖 2業者遭起訴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挖禿翠湖 2業者遭起訴

2017年08月03日
摘錄自2017年8月3日中國時報基隆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位於基隆八堵區的「翠湖」屬天然堰塞湖,長年來遭人傾倒營建廢棄物,業者去年申請清理廢棄物獲市府核准,2017年4月初卻被民眾空拍發現翠湖變得光禿禿,經檢方調查發現,翠湖遭業者違法盜挖1.5公頃,2日偵結依違反水土保持法起訴余姓及王姓等2名業者。

檢方調查,盜挖基隆翠湖的余男為「置剭有限公司」負責人兒子,另外涉案的王男是營造業務經理。檢方指出,「置剭」2000年起針對傾倒、掩埋於該地的垃圾,向基隆市政府提出水土保持計畫並經核定。卻在2017年3月底至4月初超挖聲請範圍外的山林地,原本綠油油的山坡變成「禿子」,也影響地下水源涵養,加上雨水沖刷,大部分坡面岩盤均已裸露,在地民眾擔心恐成未來土石流重災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