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著有機棉T拍婚紗 地理系女孩韓萱的環保路 | 環境資訊中心
享綠生活

穿著有機棉T拍婚紗 地理系女孩韓萱的環保路

2017年08月05日
撰稿、攝影:吳宜靜

韓萱就讀師大地理系時因著地緣的關係,就近加入位在捷運萬隆站的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擔任志工。訪談那日,她穿著2014年紀念地球日的有機棉T恤。我莞爾:不就是因為我們前些日子在臉書上,看到她與未婚夫穿著今年(2017年) 新出、印有圓圓地球人的有機棉T恤拍婚紗照,才想要採訪她的嗎?

從志工到支持者 安靜地與環保團體同路

我不禁好奇,這女孩為什麼會將2017年地球日「說到做到愛地球」劃入她人生的標記?甚至還特地買了一件不會遮擋到T恤圖樣的吊帶褲來做搭配。「我好像每年有買一件地球日T恤耶。我和男友一人一件,當作情侶裝在穿,有一種蒐集的概念。」原來她從志工,成為協會的定期捐款者,所以年年都會有一件T恤。

她指了指身上那件2014年的地球日紀念T恤,「這算是我和男友共同的回憶,每一年我都會跟他說:『欸,地球日市集耶,要不要去?』我們看到今年的T恤圖案很可愛又醒目,大家一看很容易就知道T恤的主題。」於是決定要穿上今年的T恤拍攝婚紗照。她將手機螢幕轉給我看,婚紗照片裡,兩人白T配牛仔褲的,煞是清新。

「我和我男友其實沒有非常環保,基本上我們會自己帶餐具出門,但也不是很齊全,像外帶時我們偶爾還是會是拿免洗的碗或餐盒......」她的語氣露出了淡淡的內疚,表示在狀況允許之下,「我們盡可能會選擇在餐飲店裡內用。」

韓萱選擇穿著2017年的地球日紀念T恤拍婚紗照。圖片來源:韓萱提供。

韓萱選擇穿著2017年的地球日紀念T恤拍婚紗照。圖片來源:韓萱提供。

地理系女孩的環保人生

一個讀地理系的清新女孩,是什麼動機使她試著要過環保人生呢?她想起高中時代,和姊姊不知道哪兒來的靈感,有日看見母親(又)拿著塑膠袋,便問「媽媽,你拿這麼多塑膠袋要幹嘛?」娘親回答說是要裝廚餘,或許是覺得此舉無謂或浪費,於是「我和我姊就一起唾棄我媽媽。」。

相較於家庭教育,她在學生生活裡,從垃圾分類、資源回收漸次地養成了環保的觀念。「有一次國小老師去買東西,那個東西形狀不太規則,但她卻跟店員說不要拿塑膠袋,」並轉身向學生們說:我覺得塑膠袋可以少用一點。那件事情發生在小學三四年級,韓萱至今還記憶深刻如新。

後來韓萱進了師大地理系,選修了與環境保育相關的課程,加上學長姊與同學之間的耳濡目染,她便不知不覺地聽說更多環境保護概念。有次在外面吃飯,同學看她拿起桌上的環保筷準備要用,便對她說:「欸!韓萱,妳地理系的耶,用什麼免洗筷,很沒sense。」在地理系的社群中,系上學老師、長姐、學弟妹經常流通著環境議題的相關訊息。前陣子齊柏林導演過世的消息一出「我都不敢打開臉書」,地理社群圈中瀰漫著一股低氣壓,因為《看見台灣》的空拍圖,和地理學領域直接相關,身邊的人所關注的事情大抵很相近,導演的逝世,讓大夥都覺得難過。

「那時候我深深地感受到,地理系對我的影響是很大的。」地理系滋養了韓萱對於環境與人的關懷之心,「倒不是說我們都不去開冷氣什麼的,而是我們會自然地去注意或關心環境的議題。」

採訪當天韓萱穿著2014年地球日的紀念T前來。攝影:吳宜靜。

採訪當天韓萱穿著2014年地球日的紀念T前來。攝影:吳宜靜。

把地理課變成環境教育課

從地理系學生成了高中老師,她又怎麼把那一份耳濡目染帶給學生?曾經在桃園武陵高中任教的她,便將桃園觀新藻礁和RCA污染的在地事件帶入了教學現場,「這些事情離我成長的地方這麼近,但我也是到了實習的時候我才知道這些事情。」因此,她將RCA污染地點告訴學生,請學生在搭公車上下學的路上觀察:明明在地價高昂的桃園市區,怎麼會出現這麼大一片空地?

把教學課程和現實生活連結起來,邀請學生就生活範圍進行觀察,是她認為擔任地理科老師能夠在環境教育上著眼的地方。她說,當學生看見工業污染區域,也不禁擔憂:那在污染點附近那家火鍋店的水會不會也有問題啊?她傾向分享與生活有關的事情,「這樣比較有機會讓學生記得,或許能在學生心中埋下一些什麼記憶,讓他們可以慢慢關注身邊的事情。」

「或多或少給學生一點刺激,至少會跟課本能提供的不太一樣。」她還預計將來要用課堂上十分鐘的時間,播放時任宜蘭縣長陳定南與台塑董事長王永慶就六輕在宜蘭設址的辯論影片,「讓學生知道,污染離我們不遠,而且也讓他們知道,什麼叫做據理辯論。」

迢迢遠路 一起慢行

她觀察現在的高中學生,其實已經普遍會自行攜帶餐具和水壺。「感覺已經比我們當初當學生的時候概念好很多。」高中這個年紀,越是希望他們做什麼環保的事情,「大概也只會讓學生覺得環保很煩,做環保很有壓力。」韓萱做為一位老師,在課堂上透過案例分享、鼓勵學生參加講座或活動,靜待地球公民之心能不在任何教條和壓力之下,埋入學生的記憶裡頭。

韓萱的地理系人生促使她漸漸關心環境議題,而確實,每一個能實踐綠生活的人,大抵也是經過迢迢長路,在路上遇見了一些人或一些事,才慢慢能將環保實現在生活之中,甚或與海洋、土地產生情感連結。

穿著地球日T恤、背著後背包的她,樸素簡單得是十足的校園中人的模樣。「啊,我也有跟學生宣傳地球日市集耶!我說『如果你們有去的話,拍照打卡,老師可以幫你加分。』」對於韓萱這樣一個從學生時期就以志願服務,至今仍以捐款(且年年都會買上一件地球T)以及教學支持環保團體的校園人,心中忽然覺得甚是安心與感謝。

現任地理老師的她把地理課變成環境教育課。攝影:吳宜靜。

現任地理老師的她把地理課變成環境教育課。攝影:吳宜靜。

※本文同步刊載於台灣地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