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關生存! 科學家:象鼻海豹靠聲音「認得」彼此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事關生存! 科學家:象鼻海豹靠聲音「認得」彼此

2017年08月08日
本報2017年8月8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新研究發現,象鼻海豹會以類似人類欣賞音樂的方式,辨識族群成員的象鼻海豹所發出的複雜節奏。多年來觀察加州Ano Nuevo國家公園中象鼻海豹群的科學家,甚至已經能用牠們的叫聲來分辨每隻個體。

研究主要作者、法國里昂-聖艾蒂安大學(University of Lyon/Saint-Etienne)學者Nicolas Mathevon博士說:「這是首次在自然環境中發現,動物會習慣性地以記憶和感知節奏的方式認得群體中的成員。有實驗發現其他哺乳動物也可以偵測節奏,但是只有在特定情況下出現這樣的行為。」

打架中的兩隻北方象鼻海豹。圖片來源:Nicolas Mathevon

打架中的兩隻北方象鼻海豹。圖片來源:Nicolas Mathevon

為了瞭解這些象鼻海豹是否也能用叫聲分辨彼此,科學家進行一系列的動物社交行為實驗,用電腦修改海豹群雄性「老大」叫聲的速度或音調,發現較次等的雄性個體對「老大」叫聲的節奏和音調變化特別敏感。當修改幅度較小,屬於「老大」會發出的聲音範圍內時,次等雄性個體會鳥獸散;當修改幅度變大,次等雄性個體則留在原地不動。

「可能許多動物都有感知節奏的能力,但對象鼻海豹而言,這種能力攸關生存。為了競爭配偶,象鼻海豹會激烈的打鬥甚至打死對方,因此透過叫聲的節奏辨識彼此是很重要的能力,幫助他們採取正確的策略,避免和『老大』打鬥,或是挑比較弱的對手打。」Mathevon說。

Mathevon說,北方象鼻海豹不只能用節奏辨識個體,甚至能細膩地拆解節奏。牠們的叫聲包含一個音節、兩個音節或是多個音節,類似人類音樂家會把一個節拍分成一個長音符,兩個短音符或一連串的抖音。研究人員希望後續研究能探討象鼻海豹是否能依此辨識不同個體。

這篇研究7月20日發表於《當前生物學》(Current Biology)期刊。

象鼻海豹。圖片來源:Frank Schulenburg(CC BY-SA 2.0)

象鼻海豹。圖片來源:Frank Schulenburg(CC BY-SA 2.0)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

參考資料

作者

蔡麗伶(LiLing Barricman)

In my healing journey and learning to attain the breath awareness, I become aware of the reality that all the creatures of the world are breathing the same breath. Take action, here and now. From my physical being to the every corner of this out of balance's planet.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