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區不准挖礦!中國西部黃金8200萬投資「輸」給野駱駝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保護區不准挖礦!中國西部黃金8200萬投資「輸」給野駱駝

2017年08月09日
摘錄自2017年8月7日北京新浪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籌劃高溢價收購錳礦資產,欲打造黃金與錳業雙主業的西部黃金(601069,SH),一些金礦、鐵礦的探礦申請被拒,還有一個鐵礦的開採被終止。而這一切,都是為了保護一種野生動物。

8月4日,西部黃金連發多則公告稱,公司多處金礦或鐵礦勘探探礦權,因位於新疆羅布泊野駱駝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保護區內,按照相關規定,需立即停止一切勘察活動並退出保護區,相關探礦權申請也被退回。而此前,西部黃金已經就上述礦產前期投入勘探費用逾8200萬元。

在《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物名錄》上,野駱駝屬於國家一級保護野生動物。

8月4日,西部黃金公告稱,日前收到新疆國土資源廳出具的兩份《探礦權申請資料退回通知書》。《通知書》稱,公司此前提交了「新疆若羌縣科斯曼東金礦勘探」和「新疆若羌縣溝口泉西鐵礦勘探」探礦權申請資料。但因勘查區位於新疆羅布泊野駱駝國家級自然保護內,根據有關規定,需停止一切勘察活動並退出自然保護區。因而西部黃金兩個探礦申請被退回,不予受理。

與此同時,西部黃金也收到若羌縣國土資源局出具的《關於上報保護區告知函材料的通知》。公司另一處探礦權「新疆若羌縣恰什坎薩依金礦勘探探礦權」,也在羅布泊野駱駝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內。因此要求其要限期退出,「今後保護區內的礦業權一律不予受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