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生態旅遊為名 海南日月灣人工島「未批先建」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以生態旅遊為名 海南日月灣人工島「未批先建」

2017年08月09日
摘錄自2017年8月8日財新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海南為打造「國際旅遊島」接連向海要地,但多個填海項目均存在違法問題。近日,有海洋部門官員透露,作為海南日月灣旅遊度假區的核心旅遊產品,萬寧日月灣人工島專案多項工程也涉嫌未經環評擅自建設。

日月灣人工島位於海南省萬寧市南部,由一個圓形的日島和一個月亮形的月島組成。該工程由融創集團入股的南山(海南萬寧)置業有限公司和海南萬寧弘基置業有限公司分別建設,經省政府批准列為海南省「十二五」重點項目規劃、2011年省預備重點項目和2012年省重點建設項目,旨在打造成中國海島旅遊的示範專案。

日月灣人工島專案中,日島建設填海造地共計48.046公頃,月島建設填海造地共計49.112公頃。如此大規模的人工填海,勢必為周邊生態環境帶來諸多影響。

近日,有海洋部門官員表示,海南萬寧日月灣人工島專案中存在多項「未批先建」的問題。其中月島人工填海專案於2015年10月15日開工時,雖已取得海域使用證書,但未提供海洋環境影響評價(以下簡稱「環評」)報告書;月島施工便橋也屬於用海和環評未批先建。

日月灣人工島作為日月灣旅遊度假區的核心旅遊產品,其主要設施和景點有科技主題公園、國際會議中心、特色風情商業區、遊艇碼頭、水上飛機、高端酒店、郵輪碼頭和企業會所等。雖然該專案位於海南省生態紅線內,但卻以「生態旅遊」為名,工程得以順利實施。

據月島填海項目海洋環境影響報告書透露,該工程所在地是海南島及近岸海域生態保護紅線的Ⅱ類紅線區,禁止商品房建設等破壞生態和污染環境的建設專案,只能建設經依法批准的國家和省重大基礎設施、重大民生專案、生態保護與修復類專案,和經依法批准的休閒農業、生態旅遊專案及其配套設施建設等。

環評報告書也坦承,工程在施工過程中,對海洋的生態平衡會造成一定的影響,且在建成後,旅遊區污染物的排放也會導致海水品質降低,對海洋生態會造成一定程度的影響。

然而,環評報告表示,本專案為生態旅遊專案,目的建設是對日月灣總體規劃的完善和落實,通過打造國際化產品,使萬甯市成為國際旅遊島的旅遊第三極,符合海南省生態保護紅線的通告中Ⅱ類生態保護紅線區管控原則。

對此,中國政法大學環境法教授王燦發表示,該環評的做法屬於偷換概念,生態旅遊不能以破壞生態為前提,應該符合生態保護的要求,「如果是以生態旅遊為名行房地產開發之實,這樣的項目肯定自不允許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