稀有鳥類迷航 西子灣野放紅腳鰹鳥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稀有鳥類迷航 西子灣野放紅腳鰹鳥

2017年08月09日
本報2017年8月8日台北訊,鄒敏惠整理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高雄市一群愛鳥人士今天(8日)一早在西子灣水域旁野放一隻稀有的紅腳鰹鳥(Sula sula)。

這隻紅腳鰹鳥是一位家住在鳳山的民眾在7月31日於臉書貼文說在大樓撿到這隻鳥,不知怎麼處理讓牠回家。經高雄市野鳥學會確認是隻稀有的紅腳鰹鳥亞成鳥,於是聯繫高雄市農業局動保處交獸醫師檢查,鰹鳥體弱,經過一星期的照護休養,體力恢復許多。

根據中央社,上午的西子灣沙灘,徐徐的風挾帶很重的濕氣,紅腳鰹鳥從紙箱中被取出,放在沙灘上,幾次展翅試著暖身想飛,緩步走了兩三步,卻似欲走還留,數十名愛鳥人士為牠加油打氣,立委管碧玲與多名助理也來歡送紅腳鰹鳥,希望迷航的牠快快回家。

紅腳鰹鳥 蘇貴福攝299A1577M
紅腳鰹鳥野放。蘇貴福攝。

根據中央社,高市府農業局植生科長葉坤松表示,一星期的照護,紅腳鰹鳥狀況不錯,每天提供牠喜愛的海鮮,有透抽和魚類等,希望牠趕快恢復體力。

準備野放之前,鳥會先檢視紅腳鰹鳥的身體狀況並測量出紅腳鰹鳥的體重901公克,展翅長度是458毫米等,同時為牠繫上腳環。

高雄市野鳥學會理事長林世忠指出,紅腳鰹鳥是種大型海鳥,成鳥展翅全長有120公分長,廣泛分布在太平洋、印度洋及澳洲等溫帶及熱帶地區附近的海島上,在中國屬於二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


紅腳鰹鳥在中國屬於二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蘇貴福攝。

林世忠說,台灣雖不屬於牠的分布範圍,紀錄顯示1997年之後,包括東北角海岸、蘭陽溪口、花蓮外海及及離島蘭嶼等,大概也只有10幾筆的紀錄。他研判,這隻亞成鳥應該是受到颱風影響而不慎偏離飛行航線所致,這也是高雄市首次發現紅腳鰹鳥的蹤影。

【紅腳鰹鳥】小檔案:
紅腳鰹鳥(Sula sula)是鰹鳥屬中體型最小的成員,全長約70cm。至少有白色型及暗色型兩種色型,兩翅狹長,嘴基粉紅色,尾巴短小呈楔形,腳紅色。紅腳鰹鳥是潛水高手,常在海平面上低飛、捕食獵物,可自頗高的空中垂直衝潛入水捕魚,也會低飛直接捕食飛行中的飛魚,以魚類、烏賊及透抽等為主食。會在夜間利用月光覓食,可能是捕食夜間近水面的烏賊類。
廣泛分布在整個印度洋及太平洋約南北緯30度之間的熱帶及副熱帶海域、加勒比海、中南美洲東岸海域。大多數成鳥集體留棲於繁殖地附近的海域,但亞成鳥及少數成鳥個體會漂泊至遠方。西沙群島曾有繁殖紀錄,但因過度捕獵及巢穴被毀,島上已近乎絕跡,在中國屬於二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資料提供:高雄鳥會)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