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乎想像的城市災難 當南鐵地下化遇到「古鯽魚潭」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超乎想像的城市災難 當南鐵地下化遇到「古鯽魚潭」

2017年08月10日
作者:反對臺南鐵路地下化連線
《乾隆台灣輿圖》還可看見鯽魚潭尚未潰堤前的地理情勢
《乾隆台灣輿圖》還可看見鯽魚潭尚未潰堤前的地理情勢。

前幾日颱風肆虐,造成台南多處淹大水,引起一些對於「古鯽魚潭」的討論;古鯽魚潭為狹長距離約10公里的湖泊,位置約在永康、大灣永大路區域,往南延伸至仁德一帶,至今潭面已縮小到僅剩崑山科大校內的一個小池塘,從古地圖來看古鯽魚潭的面積之大,所以每當大雨來襲常常造成排水不及。古鯽魚潭水原本北流由蔦松住入台江內海,1823年洪水沖斷分水嶺之後才改由三爺宮溪注入二仁溪,地面水南流,但地下水則未必。

而從古水嶺及流域水文來看鐵路地下化工程,阻斷地下水的流域面積對於台南市區造成的影響可能超乎想像。

「鐵路地下化工程,對於台南河川紋理造成的影響範圍」(原圖為臺灣堡圖) 黃線-鐵路地下化台南段,影響河川流域範圍(面積約7.21平方公里) 紅線-鐵路地下化延伸永康段,影響河川流域範圍 (面積約為60.76平方公里)
「鐵路地下化工程,對於台南河川紋理造成的影響範圍」(原圖為臺灣堡圖) 黃線-鐵路地下化台南段,影響河川流域範圍(面積約7.21平方公里) 紅線-鐵路地下化延伸永康段,影響河川流域範圍 (面積約為60.76平方公里)

除了現有台南段的鐵路地下化連續壁工程阻斷地下水脈,目前正在計畫的地下化延伸至永康的連續壁結構,其阻斷的地下水流域,將會比原本台南段地下化增加十倍,未來工程對於原台南水系紋裡造成全面性的破壞,「地下水壩」若形成,可能是整個台南台地及東側大灣低地的災難。尤其全球氣候變遷造成的暴雨現象,未來會更加劇烈,世界各國無不對於地球面臨的災變正在進行災害的預防,而台灣為了「拚經濟」,究竟真能造福全市民,還是反倒為倒楣的子孫帶來百年禍害?為了消除幾處平交道,為了不存在的「縫合都市」議題,賠上古都市民未來的生活,這些都不是真正的「前瞻」。

「人定勝天」的觀念誤導人,我們習慣相信人類的智慧技術能戰勝一切,如果真的如此,為什麼意外還是一再再的發生?常常公聽會上提出質疑時,官方說法總是說此工程是讓台灣工程公司龍頭來施作,要人民相信他們,然而公司最大=品質保證?

國內外再厲害工程師與技術也都有失敗案例;當初台南海安路地下工程也是一再掛保證,後來造成周邊房屋傾塌、牆壁滲水,至今沿街突兀的通風口林立街道,天際線毀壞。一個失敗的工程,為台南帶來的影響,不只短短10幾、20幾年的災害,我們不能縱容政府每當意外發生時,再來怪天怪地,或是推託這些都與工程無關。我們應該看到現今各國正在為永續城市做的事情,我們該大聲說出來我們不願讓這20年前的陳舊觀念實現在現今的世代!更何況完工後可能又是20幾年後的事情了,對於那時候的子孫來說,鐵路地下化工程將是半個世紀前的觀念,這真的是「前瞻」的做法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