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入侵過就回不去了 研究:單純移除外來種恐缺科學實證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被入侵過就回不去了 研究:單純移除外來種恐缺科學實證

2017年08月10日
本報2017年8月10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國外研究發現,過去單純移除外來種[註]的植物生態管理思維,其實缺乏實證基礎。研究指出,外來種入侵到造成改變的速度很快,但移除外來種這個舉動,本身就會造成原生生態更多長期性的改變,而就算完全清除外來種,被入侵過的生態也「回不去了」。

以戰爭來比喻,外來軍隊佔領一塊土地會造成當地的改變。佔領時間長短、造成多大的損害、融入當地社群的程度等因素,決定改變的幅度與速度。就算軍隊離開或完全消失,佔領的效果不但會持續,甚至造成不可逆的結果。

柔枝莠竹(Japanese stiltweed)。圖片來源:LESLIE J. MEHRHOFF/CC BY 3.0
柔枝莠竹(Japanese stiltweed)。圖片來源:LESLIE J. MEHRHOFF(CC BY 3.0)

外來種植物就像這些外來的佔領軍隊。不過,人們很少思考外來種植物對當地生態和植物群落造成哪些長期的創傷。

俄懷明大學外來種植物生態學助理教授德其拉(Daniel Tekiela)和維吉尼亞理工學院副教授巴尼(Jacob Barney)合作,調查外來種植物群落建立乃至被移除後留下的「入侵陰影」(invasion shadows)。他們想知道外來種植物改變生態系統的速度,以及外來種移除後這些改變造成的延續效應(legacy effect)會存留多久。

德其拉和巴尼花三年時間在遭到柔枝莠竹(Japanese stiltweed)入侵的維吉尼亞州潘達帕斯池塘森林觀察,並比較四種環境。第一個環境是維持既有柔枝莠竹不動,第二個環境是研究人員手動拔除所有的柔枝莠竹,並且每年清除柔枝莠竹的幼苗。第三個環境沒有被柔枝莠竹入侵,第四個環境是在尚未被入侵的地塊種下柔枝莠竹。

結果發現,第四個環境以非常快的速度變得與第一個環境一樣,並且穩定維持現狀。三年過去後,第二個環境並沒有變回第三種環境的樣子,也就是入侵前的原貌,而是出現明顯的改變(跟第一種環境也不一樣)。也就是說,就算外來種離開了,被入侵過的生態也回不去了。

研究人員下結論,外來種入侵到造成改變的速度很快,三年內就看得出來,而且移除外來種這個動作本身就會造成原生生態更多長期性的改變。

柔枝莠竹(Japanese stiltweed)。圖片來源:LESLIE J. MEHRHOFF, UNIVERSITY OF CONNECTICUT/CC BY 3.0
柔枝莠竹(Japanese stiltweed)。圖片來源:LESLIE J. MEHRHOFF, UNIVERSITY OF CONNECTICUT(CC BY 3.0)

這樣的結果也顯示,過去單純移除外來種的植物生態管理思維缺乏實證基礎。一個社群和入侵者的演變史,包括什麼植物在什麼時候曾經入侵過、停留多久、造成過什麼破壞、哪些植物受益、哪些植物消失等,都會永久性的影響一塊土地。

這份研究發表於《外來植物科學與管理》(Invasive Plant Science and Management)期刊。

※ 編註:世界自然保育聯盟(IUCN)對外來種有兩種定義,分別為外來種(Alien species)及外來入侵物種(Alien invasive species)。本文的外來種採後者外來入侵物種的定義。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

參考資料

作者

蔡麗伶(LiLing Barricman)

In my healing journey and learning to attain the breath awareness, I become aware of the reality that all the creatures of the world are breathing the same breath. Take action, here and now. From my physical being to the every corner of this out of balance's planet.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