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春半島爭取快速道路南延 全面連署「英文大道」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恆春半島爭取快速道路南延 全面連署「英文大道」

2017年08月10日
摘錄自2017年8月8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行政院長日前南下恆春送上「擴建醫院」大禮,當地居民當面陳情希望「快速道路南延」,一口氣解決當地醫療、教育等問題,但後續回文仍是「效益不高」回絕,恆春鎮長盧玉棟及鎮代會今召開會議,舉日前枋寮、佳冬颱風大淹水屏南差點形成「孤島」的慘痛案例,將發起全鎮連署書,再次向總統府陳情,希望楓港女兒蔡總統看見偏鄉需求,促成這條南延快速道路「英文大道」的興建。

交通部回覆鎮公所的公文中,明確寫著民國102年間曾完成「國道3號往南延伸銜接南迴公路可行性研究」,從竹田至楓港全長約50公里,總經費約552億元,但經濟效益未達門檻;並強調「恆春觀光鐵路計畫」已納入「前瞻基礎建設計劃-軌道建設」,預計於106-114年投入199.36億元改善恆春半島聯外交通,本建議(快速道路南延)待鐵路計畫完成後,觀察其改善成效後再予以適時檢討。

恆春鎮長盧玉棟及與會里長葉啟俊等人強調,根據政府資料統計,前往恆春半島旅遊的民眾,超過60%都是開車前往,而且上月海棠颱風時,枋寮、佳冬大淹水,一度阻斷台1線、台17線及沿山公路,造成枋山以南鄉鎮險成「孤島」,未來鐵路勢必也難擋土石流,希望政府正視高架快速道路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