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200隻銳減到30隻!再五年海龜恐跟台灣說再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從200隻銳減到30隻!再五年海龜恐跟台灣說再見

2017年08月10日
摘錄自2017年7月31日聯合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灣幾個離島海岸曾經是綠蠵龜等海龜最愛的「產房」,但因人為開發、遊憩活動和獵捕,游出去的海龜不再回頭。學者預言,再不有所作為,五年後海龜就不再歸來,永遠跟台灣說再見。

在澎湖望安研究綠蠵龜23年的海洋大學生命科學研究院長程一駿說,澎湖縣最早在1995年於望安設置「綠蠵龜產卵棲地保護區」,讓望安有「綠蠵龜故鄉」美稱,1997年記錄到19隻母龜上岸產卵,之後每年至少有八至12隻母龜回來產卵,後來逐年遞減,去年只剩一隻,讓研究團隊非常沮喪,澎湖縣府也憂心不已。

程一駿說,研究團隊曾在望安母龜身上標記做衛星追蹤,發現部分游過海峽中線就失聯,最遠只到大陸沿岸就沒訊號,懷疑遭大陸漁船捕獵,部分大陸民眾認為龜肉滋補,觀念難改,導致難以禁獵。另外,遊客慕名侵擾產房,也讓海龜逐漸不願上岸產卵。

「再不想辦法,海龜恐撐不了五年就要『歸零』。」高師大副教授羅柳墀指出,海龜產卵時很「敏感」,有人走動或移動的燈光就會掉頭就走,因為這會讓剛出生的幼龜搞錯大海方向,往反方向爬而遭遇天敵,因此早就不在喧囂的台灣本島上岸產卵,現在連幾個離島也不去了。

程一駿說,回離島產卵的海龜,幾乎都是瀕危的綠蠵龜;牠們可在海中旅行數千公里,經過數十年再返回出生地繁殖後代;面對遠道貴客,台灣能提供的「產房」卻愈來愈少。

50歲綠島鄉長鄭文仁回憶,小時候海邊常見很多小海龜,後來遊客多了,海龜就消失殆盡。據調查,綠島早在20年前就無綠蠵龜產卵紀錄,望安和東沙已驟減至個位數,下一個是「海龜的故鄉」小琉球,恐會因觀光熱潮而除去這項美名。

東沙島有全國最大的1000公頃海草床,有利海龜覓食及藏身,程一駿23年前觀察到數十隻玳瑁、綠蠵龜登陸,如今受漁船捕獵及海岸線消波塊密布,海龜數量銳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