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污法將大修 公聽會8月中下旬登場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空污法將大修 公聽會8月中下旬登場 

2017年08月10日
本報2017年8月10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下週一(14日)「空污法」修法公聽會將要登場。此次修法環署祭出重罰,包括提高罰鍰上下限、最低刑罰、建立不法利益追繳與罰鍰併行機制、增訂檢舉獎金、吹哨者機制等。更取消了多項原需「會商」如經濟部等有關部會,將來不管是總量管制、緊急防制、空污費等的管制,皆回到環保署的手上,也將有資訊公開、擴大民眾參與。

不過,這兩年包括台化、六輕等操作許可證展延爭議,環署在草案將展延期限改為三到五年間,不能更低,且審查完成前,業者可據舊許可證內容繼續運作,面臨環團不少疑慮,恐怕將是公聽會的爭論焦點戰場。


由彰化遠望麥寮六輕。攝影:楊維晟。

全名「空氣污染防制法」的空污法,從1975年上路至今,歷經八次修正,空保處表示,目前的空污法主要是2012年所修訂,不過近年空污問題受到社會關注,這一次的修正草案,仍是有不少的變動,可說是大修。

此次修法,環署提出10大要點,包括了統一許可申請審查原則、加強生煤管制力道、總量管理制度檢討、落實有害空氣污染物管理、落實移動污染源管理、增加揮發性有機物化學製品管理、調整裁罰額度提高罰金、健全吹哨者機制、提供檢舉獎金鼓勵檢舉不法,及資訊全面公開擴大公民參與。

包括拿掉「會商經濟部」、資訊公開、加重罰則、加入吹哨者條款等,獲得環團正面肯定,認為「早該這麼做了」,是較無爭議的部分。不過例如操作許可證相關、污染總量的定義、有害空氣污染物質的徹底掌握等議題,環團仍提出不少提醒,希望獲得更妥善的修正。

操作許可證 審核標準環署訂 設展延期下限恐縮縣市權

台化、六輕的操作許可證近年爭議多,甚至上演環署與縣市政府意見相左的戲碼,讓中部地區的環團看得心急。環署在草案中提出,將由環署出面明確規範許可證展延條件,供縣市政府進行審查做審查的依據;並要求縣市政府要依各自的排放量削減原則及空氣污染防制計畫書內容,來核發展延許可證內容。

但主婦聯盟台中分會許心欣擔憂,第30條恐成「雲林條款」、「台化條款」,該條規範的是操作許可展延。環署此次將其修改為「每次展延有效期間為三年以上五年以下」、「若縣市政府在許可證期限屆滿前無法完成審核,得依原許可證內容設置、操作與使用」。

許心欣指出,原先規定為每次展延五年以下,因此雲林縣府打算以一年、二年為期,要以此要求六輕可以有更積極的改善,修法後,反而是剝奪了地方政府的保護居民的權力;而審查完成前可以繼續使用舊許可證,更是要幫類似台化案的狀況解套,許心欣擔憂,法令尚沒有規定期限,若是業者刻意送件資料不送齊、又慢慢補件,豈不是可以無限的拖延下去,環署應該有所防堵才是。

「除煤要按部就班」 生煤、石油焦 仍未授權縣市禁燒

再者,近年民間重視燃煤電廠造成的空污問題,中部各地縣市也紛紛打算對生煤、石油焦提出自治條例,卻遭環署一再以地方政府無權來反駁,時代力量更在去年就提案修改空污法第28條,要讓地方政府也有權禁燒生煤。

不過此次修法,環署卻沒有下放這一個權力,更表示廢除燃煤電廠需要按部就班,短期間無法達成,目前還是要以規範管末與源頭成分標準來管制,讓中部環團感到失望。

高雄工業區林立 盼有害空氣污染物管制再加嚴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王敏玲則以高雄工業區遍佈,尤其擁有許多老舊石化廠的特點,對於有害空氣污染物的管制提出建議。環署在這一次的修法已提出,公私場所排放空氣污染物應符合排放標準中,應含有害空氣污染物,並將健康風險因子納入訂定標準的考量中。

「不只是PM2.5!」王敏玲提醒,現在雖然民眾普遍知道要關注PM2.5了,但是有時PM2.5值低時,有害空氣污染物卻不見得是低的,往往遭到疏忽,例如石化廠的VOCx、電廠的重金屬等,這些有害空氣污染物都在影響鄰近居民、學童的健康。

「環署是有陸續加嚴,但是還是不夠。」王敏玲建議,一是要納管更多的有害空氣污染物,二是要對於這些有害空氣污染物加收空污費。雙管齊下才能加快改善的速度。

談抵換、交易 陳椒華:污染總量定義先釐清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發言人陳椒華則認為,「空污總量」的定義應該先釐清,到底是實際排放、是環評量、抑或是許可量。陳椒華強調,目前的草案還是沒有講清楚。如果講清楚,後面才能再談減量、談抵換、談交易,否則根本沒有實質減量。這也是陳椒華長期以來的主張。

陳椒華更批日前高雄市長陳菊,拋出將以處理二行程機車等移動污染源減量,來換取台積電進駐的所需的空污量。陳椒華認為高屏目前屬三級空品區,為何非得馬上「填好填滿」空污量,而就不能減少當地的空污?許心欣也同樣表示,不能接受拿改善移動污染源排放、甚至洗掃街道改善揚塵來抵換成工廠,因為兩者的毒性程度大不相同。

空污衝擊民眾健康的問題一項受關注,陳椒華建議,空污費收取後,應該由政府定期進行流行病學調查,才能有公信力的論證。他也強調,健康風險的調查,一定要是總量,而非只是做增量。

新增空氣品質維護區 鋪梗未來管制車輛進出

除了民間矛頭指向的工廠、電廠等固定污染源,環署此次也對交通工具等移動污染源有不少的改革。包括將增加「空氣品質維護區」的劃設,做為未來管制車輛進出的伏筆,此外,沒有安裝減效裝置、10年以上的交通工具,都將面臨加嚴排放標準的未來。

除了台北場,環署也打算在23、25日到中南部舉辦公聽會。陳椒華則認為,空污問題中南部比較嚴重,應該要在中南部場逐條討論。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