枯水漲價 桃園︰對缺水區不公平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枯水漲價 桃園︰對缺水區不公平

2017年08月10日
摘錄自2017年8月10日自由時報綜合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水公司擬實施「枯水水價」,學者專家認為,台灣水價太低,確實應該調高,藉此達到節約用水目的,但要實施差別費率,尚須凝聚共識並謹慎考慮多元面向。

中研院研究員汪中和表示,目前水的價格確實偏低,對資源節約不利,調整反映成本,基本上方向正確。不過如有「差別費率」的問題,應該把用水的不同部門、不同目的都一併考慮,例如工業用水、農業用水、民生用水,調價時的權重要謹慎計算。 桃園市副市長則王明德表示,枯水水價雖然有以價制量的用意,但只針對缺水地區實施並不公平,因為會缺水地方,通常都是當地投資不足、水資源缺乏的地方,對居民很不公平,應全國統一實施,多收的水費應專款用在改善投資落後的地方。

新北市政府發言人、新聞局長張其強表示,同意中央的思考方向,在枯水期透過以價制量的方式,鼓勵民眾節約用水,避免分區供水甚至停水,造成民生不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