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寨溝新疆連強震 陸恐進入地震活躍期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九寨溝新疆連強震 陸恐進入地震活躍期

2017年08月11日
摘錄自2017年8月10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大陸地震專家認為,四川九寨溝與新疆強震雖不屬同一地震帶,但地震動力源同為印度洋板塊。根據地震發生的「成叢」特性,這兩次強震說明中國大陸可能又處於地震活躍階段。

北京晨報報導,中國地震台網中心研究員孫士鋐表示,九寨溝強震震央屬龍門山斷裂帶,新疆精河強震則屬天山地震帶中帶。地震帶不同,但都在青藏高原周邊,動力源同樣來自印度洋板塊向歐亞板塊的推擠。

中國地震台網中心資料顯示,有地震觀測紀錄以來,距九寨溝強震震央200公里範圍內,共發生芮氏規模5 以上地震達26次。

孫士鋐說,地震活動有周期性。今年上半年中國大陸地震偏少,規模6以上地震低於往年平均水準,也低於全球水準及預測次數。由於地震發生有「成叢」的特性,也就是一個時代多、一個時代少,加上四川和新疆接連強震,說明中國大陸現在又處於地震活躍階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