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谷之星】穿著五色彩衣在樹梢敲木魚 台灣擬啄木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書寫

【自然谷之星】穿著五色彩衣在樹梢敲木魚 台灣擬啄木

2017年08月12日
作者:謝伯鴻(自然谷專案執行)

在介紹這次的自然谷之星之前,先說一個故事吧!

有一個花和尚出身在有名的醫生世家。他的宗親們都是勤於行醫的樹醫生,專門利用細長喙和長舌頭幫樹木去除寄生的昆蟲,森林的樹木在他們的照顧下都長得十分健康。這些樹醫生雖然在森林中富有聲望但也很謙虛,過著衣著樸實的生活。然而花和尚卻不是如此,與其它宗親不同,他的喙生來粗大厚實,讓他覺得自己比其它親戚來得厲害。不行醫的他天天穿了漂亮的衣服在群鳥中炫耀。觀世音菩薩來了看到這種情況,便著手開導他,花和尚在觀世音菩薩的導引之下終於領悟,決心改變自己的生活,除了每天以素果為主食之外,從白天到晚上都很認真「嘓、嘓、嘓」的在森林裡敲木魚唸經。

五色鳥是新竹縣的縣鳥,身體顏色十分美麗。圖片來源:flickr  擁有者:Gary Kao (CC BY-NC-ND 2.0)。

五色鳥是新竹縣的縣鳥,身體顏色十分美麗。圖片來源:flickr  擁有者:Gary Kao (CC BY-NC-ND 2.0)。

故事中透露了許多線索,大家猜得到這次自然谷之星要介紹的是誰了嗎?沒錯,今天要介紹的便是五色鳥,五色鳥在台灣現在已經被正名為台灣擬啄木,是台灣的特有種。自然谷的五色鳥族群頗豐,雖然常常可以聽到他的聲音,但要見他們一面可就難了。不像故事中,穿鮮豔的衣服是為了炫耀,終身樹上棲息的他,其翠綠的外衣在樹林中反而是最棒的迷彩裝扮,在森林中要發現他可不是件容易的事。記得第一次近距離的觀察五色鳥是同事冠佑帶回來被車撞的傷鳥,不得不說五色鳥受驚嚇時可兇了,當時要抓這隻傷鳥就醫,好幾次都差點被啄到。看他那粗厚的喙,被啄到肯定會流不少血。

五色鳥顏色與週邊相似,若不是特別利用景深區隔,實在很難發現。圖片來源:flickr  擁有者:kenny mobile (CC BY-NC-ND 2.0)。

五色鳥顏色與週邊相似,若不是特別利用景深區隔,實在很難發現。圖片來源:flickr  擁有者:kenny mobile (CC BY-NC-ND 2.0)。

也許你會想「善於隱身的他不就沒有人能找到他囉」,其實不一定,他那愛叫的個性倒成了他的致命傷。我在漫路山林校園內時,就常聽到五色鳥時而單音節像敲木魚;時而連續發音咕嚕嚕嚕的叫聲。而鳳頭蒼鷹、松雀鷹等猛禽就利用這個特點,聽音辨位的將五色鳥抓了去裏腹。自然谷的工作人員在五月時就曾在芒果樹平台前的步道上,發現滿地五色鳥的羽毛,這大概就是一隻不留神的鳥兒被鳳頭蒼鷹捕獲後,就地處理所產生的殘骸吧。題外話,看過五鳥色鳴叫就會覺得他是個很厲害腹語高中,因為他鳴叫時嘴幾乎不怎麼需要張開呢。

五色鳥採了紅紅的果實回巢育鶵。圖片來源:flickr  擁有者:Benson lin (CC BY-NC 2.0)。

五色鳥採了紅紅的果實回巢育鶵。圖片來源:flickr  擁有者:Benson lin (CC BY-NC 2.0)。

五色鳥跟啄木鳥都是會啄樹幹的鳥類。然而啄木鳥除了啄巢居之外,還會利用尖細的喙和長長的舌頭將樹中的白蟻、小蟲挑出來吃掉,五鳥色啄樹則單純的為了築巢而居。一般的鳥類在休息時會找根樹枝,重心放低雙爪扣緊的直接在枝上休息,而五色鳥卻不好這套,他們喜歡在樹洞中安安穩穩的睡覺,找現成的或是自己DIY一個。在做巢時,他們大多會在枯樹啄出一個直徑5公分渾圓的洞口,而樹洞內部結構呈袋狀。之所以找枯木應該是因為木質較軟且乾燥,做出來的巢會比在活樹上做出的更舒適耐用。此外一夫一妻制的五色鳥先生是個愛妻護子一族,除了孵蛋的時間比雌鳥長外,連啄樹做巢的工作通常也是先生完成,在孩子出世後,還會刻意的多補捉一些昆蟲讓幼鳥補充營養呢。

森林樹木雖然死了,卻可以變成五色鳥、其它昆蟲和植物的家,感覺大自然不會浪費各種資源,這一點人類應該要好好學習,珍惜並善用自己擁有的東西,不造成過多的浪費。


台灣擬啄木 檔案

中文名:台灣擬啄木(台灣特有種)
別名:五色鳥、花和尚
科名:鬚鴷科
學名:Psilopogon nuchalis
分佈:台灣普遍留鳥,分佈於台灣平地至2500公尺山區,常出現於密林中,在校園或公園樹木較密處亦可見到。喜棲息於闊葉林或次生林的中上層。
特徵:

  • 體長約20公分。
  • 全身通體綠色。
  • 頭部前額、喉部上端金黃色。
  • 頭兩側為藍色。
  • 眼先、喉部下方紅色
  • 眼上方眉線黑色。
  • 喙厚而黑,喙部上方有剛毛。

生態:屬完全樹棲性的鳥類,不會落至地面活動,平常以果實及漿果為主食,繁殖期時亦會補捉昆蟲育鶵。繁殖期為每年的4-8月,6-7月是繁殖高峰。一夫一妻制,繁殖期雄鳥會在枯樹開鑿樹洞為巢,每巢下蛋3顆。

※本文由自然谷團隊提供,原刊載於環境資訊協會官網

【參考資料】

作者

自然谷

自然谷環境信託基地,是台灣環境信託的首例。
我們相信,這不會成為唯一的案例,而是一把開啟更多可能的鑰匙。
還不認識自然谷嗎?
快來瞧瞧台灣第一個環境信託是什麼模樣吧!
》》前往官網FB公開社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