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年投入16億 經部祭儲能電池計畫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八年投入16億 經部祭儲能電池計畫

2017年08月14日
摘錄自2017年8月13日工商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因應2025年再生能源發電占比達20%,經濟部計畫建置區域電網儲能設備,八年投入16億元在太陽光電密集區域變電站內加裝儲能電池。經濟部官員表示,先在中南部建立示範場域,未來再由台電協同國內電池大廠逐步擴大安裝範圍,共享商機。

能源局再生能源組組長陳崇憲補充,再生能源有不穩定性跟間歇發電特性,需要儲能設備來穩定電壓。目前再生能源採「總量管制」方式,業者先向台電申請併網,台電有足夠併接容量業者才可以建置,避免再生能源發電比重過高,導致電壓變動超出3%的承受範圍。

另外,陳崇憲指出,正協同台電盤點各區變電站,初步規劃會先選中南部太陽能併接容量飽和區域作為示範場域,等示範場域試驗完成後,經濟部將與台電合作,整合業者建置全台輸電網路儲能設備,國內電池大廠均有望加入。

陳崇憲表示,國內儲能電池產業鏈完整,不過並沒有建置電網附加大型儲能設備經驗,因此先在部分變電站建立示範場域,是希望先把國內廠商技術帶起來,之後商業化應用就可以交由國內業者負責,形成完整產業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