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燃煤電廠空品新規 擁煤團體稱「嚴苛得不合理」威脅要告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歐燃煤電廠空品新規 擁煤團體稱「嚴苛得不合理」威脅要告

2017年08月15日
本報2017年8月15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歐盟對燃煤電廠設立嚴苛空氣品質標準,可能引發擁煤團體的訴訟。

Climate Home報導,根據歐盟執委會的許可規範,燃煤電廠必須在2021年中以前清除有害健康的排放,否則就要關閉。煤業大老威脅要告歐盟執委會「程序失當」,環境法律事務所「ClientEarth」也同樣堅定地表示,一定監督法規落實,不惜提告任何違規的公司。

英國Eggborough燃煤電廠。圖片來源:John Mabbitt(CC BY-NC-ND 2.0)

歐洲未來四年內預計運轉的燃煤發電容量,有82%不符標準。圖為英國Eggborough燃煤電廠。圖片來源:John Mabbitt(CC BY-NC-ND 2.0)

根據歐洲環境局(European Environmental Bureau,EEB),未來四年內預計運轉的燃煤發電容量,有82%不符標準。合規成本高達154億歐元。

今年4月,歐盟執委會以非常接近的表決結果核准了新的空氣品質標準。

德國和芬蘭加入依賴煤的東歐陣營,包括波蘭、捷克、保加利亞、匈牙利、斯洛伐克和羅馬尼亞,反對新標準,認為新的一氧化氮排放上限嚴苛得不合理。不過最後敗給「條件多數」。

煤貿易協會Euracoal5月31日去函執委會,主張這個投票「無效」,因為「程序失當」。

Euracoal秘書長Brian Ricketts表示,正在與擁煤陣營成員討論訴訟的可能性,並形容投票結果背後的動機是「惡意的」,只是為了達到國際氣候目標,不是減少空氣污染。

Ricketts說:「歐盟執委會濫用程序。他們先偷偷更改內容,沒有成員國看過,會議一開始就先投票,投完才討論。整個過程就是為了要除煤,以符合巴黎協定目標。這並不是立法的目的。」

歐洲執委會拒絕正式評論Euracoal的提告威脅,不過執委會官員強調程序完全正確。「投票結束後,沒有成員國質疑投票或主張無效。上訴期間沒有任何異議,所以現在已經無法更動。」

新的「最佳可行技術參考文件」列出氮氧化物(NOx)、二氧化硫(SO2)、懸浮微粒(PM)上限。根據EEB,這樣的限制每年可以避免約20,000人因呼吸道疾病過早死亡。

Client Earth的能源律師Dominique Doyle說:「花幾百萬維修修完就差不多要報廢的電廠有意義嗎?如果有人把他們應負的法律責任轉嫁為我們的健康成本,我們絕對會提告。」

新的參考文件反應歐盟環境執委Karmenu Vella積極主動的態度。Vella前幾週才剛推動象牙貿易限令和保護波蘭Bialowieza森林的法律行動。

參考資料

作者

蔡麗伶(LiLing Barricman)

In my healing journey and learning to attain the breath awareness, I become aware of the reality that all the creatures of the world are breathing the same breath. Take action, here and now. From my physical being to the every corner of this out of balance's planet.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