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崙溫泉具地熱資源 業者購地籌備發電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金崙溫泉具地熱資源 業者購地籌備發電

2017年08月15日
摘錄自2017年8月13日公視新聞網台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東縣太麻里鄉、金崙溫泉區,被相中有地熱可以發電,今年有兩三家業者、來買地,不過,當地是排灣族傳統領域,居民擔心,一旦開發,會破壞溫泉水脈,影響環境和觀光。

16年前觀光局在台東縣太麻里鄉金崙溪旁挖了一口溫泉井,出水量每天有1000公噸,水溫高達攝氏107度,溫泉地熱資源非常豐富。有兩家地熱發電廠上星期就到金崙村舉辦電廠開發說明會,可是很少居民知道。當地居民擔心金崙村溫泉觀光在這兩年才開始興盛,尤其是連續假日,每天有1000多名遊客來泡溫泉,一旦開發地熱發電廠會破壞溫泉水脈,影響環境和觀光。

地熱發電廠業者表示,在金崙村挖掘的地熱井深度在地下1500公尺,跟溫泉業者取用地下500公尺的溫泉水不會衝突,而且規畫開發的電廠面積只有0.7公頃,廠房也大約在30坪左右,發電量每天24000千瓦,不會有噪音和空氣污染。

業者說,會再舉辦三到五場說明會和部落充分溝通,計畫在明年能營運發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