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質專家:四川地震天災背後涉人禍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地質專家:四川地震天災背後涉人禍

2017年08月15日
摘錄自2017年8月12日大紀元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四川省境內從2008年至今九年來,已發生三宗強烈地震。專家再次質疑,近年四川地震及其它地質災難頻發,與三峽大壩及全省境內的水電站開發有關。據旅居德國的水利專家王維洛及四川地質專家認為,政府出租河流給利益集團已使山河寸斷,四川全省境內大規模水電站開發引發地震,因此可說是人禍。

王維洛指出指出,大型水電工程會引發地震在國際已有結論。國際學界將四川歸入「西藏高原」地帶,據他本人的追蹤統計,目前已建和在建的超過200米以上的高壩水電工程有21個,遠超三峽工程壩高,其中還包括4座300米壩高的水電工程。利益集團攫取資源,留下無盡災難將由百姓買單。

四川地質專家范曉也表示,九寨溝確實處在活躍的地震帶上,但不能忽視包括水電開發、旅遊開發、森林砍伐、公路建設在內的人為因素引發地質災害的風險,最大的獲利者政府已將水資源開發殆盡。由於過度開發,它加劇了這地方地質災害的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