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啟動全球最大浮動太陽能電廠 發電效率更高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啟動全球最大浮動太陽能電廠 發電效率更高

2017年08月15日
摘錄自2017年8月15日新浪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據德國之聲電台網站8月13日報導,在中國東部的淮南市,從前是一個煤礦塌陷的地方,後來形成了一個巨大的湖泊,一座特殊的太陽能發電站現在投入使用。如今建起了一座有16萬塊電池板,總裝機容量40MW的全球最大浮動太陽能發電廠,所生產的電能可以滿足1.5萬戶家庭的用電需求。

負責浮動太陽能電站的設計和施工的JA Solar中國公司表示,建造這個浮動太陽能發電站是為了向人們展示,太陽能光板除了可以發電之外還有很多其他功能。例如這個項目就有助於保護水源和生態景觀。該公司歐洲部經理舒爾茨表示,最值得注意的,一是不能大面積的密封,二是湖泊和水庫的水蒸發明顯減少。

建造水上浮動太陽能發電站的好處不僅僅在於無須佔用昂貴的土地,而且可以多發電。原因之一是太陽能光板下的水冷卻提高了發電的效率。此外,位於水面的太陽能電池板與陸地相比,幾乎沒有灰塵,因此發電效率高。

與類似的陸地發電站相比,水上浮動發電站的建造和運營成本要高。為了避免水的腐蝕,電池板和電纜都必須加強防水功能。此外每天要派工人到湖面巡視,清除電池板下的水藻。如果不及時清除這些水藻,會威脅設備的正常運轉,可能會造成巨大損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