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綠・達人】環教認證人員實務增能培訓-臺南場 | 環境資訊中心

【眾綠・達人】環教認證人員實務增能培訓-臺南場

2017年08月16日

跨域、共創、溝通。

新時代趨勢下的環境教育者,您是否具備解決問題的「設計思考」思維能力 ?

環境議題通常牽涉複雜的背景因素,例如全球社會經濟、資源保育與管理、利害關係人角色、各種實施方案等。而環境教育本身即是具有高度科際整合性質的跨領域工作,其關注多樣的議題,並能結合不同主題與特色,替既有的產業加值,創造新的市場價值與機會。「設計思考」(Design Thinking)是一套解決問題的流程與方法,從人的需求出發,為各種議題尋求解決方案,並在跨領域成員的合作下,創造更多的可能性。讓人從不同觀點來切入問題,並能同理使用者;透過團隊合作不斷地動手嘗試,將解決方案快速呈現並修正。因此,一位專業的環境教育人員除了是一位優秀的教學者,也能鍛鍊自己成為一位精於橫向溝通、理解、合作,不斷學習成長、拓展自我專業可能性的設計思考者。

本工作坊以「街市裡的飲食廢棄物議題」做為練習設計思考的媒介,結合不同產業領域,邀請您體驗問題思考、狀況觀察、設計發想的過程;並經由實作與產出,培養設計思考及跨領域合作的能力,讓您在面對新時代產業需求時,能夠左右逢源,成為能夠跨域溝通、協力解決問題的環教達人。

◎辦理單位:

  1. 主辦 : 行政院環保署環境保護人員訓練所
  2. 執行:環境友善種子有限公司

◎時間地點:

  • 9月11日、12日(週一、二)/ 臺南文化創意產業園區 L3B教室
  • 9月22日、23日(週五、六)/ 臺南文化創意產業園區 L3B教室
  • 9月29日、30日(週五、六)/ 臺南文化創意產業園區 L3B教室 (30日在L4B教室)

※完整課程為6天課程。

◎報名對象:環境教育認證人員(報名表請填寫相關簡歷)。

報名方式:

  1. 線上報名:即日起開放線上報名至2017年8月28日(一)下午5:00。
  2. 報名網址:臺南場 https://goo.gl/L3ofNi
  3. 報名人數:每梯次 30人,額滿為止。因名額有限,將依報名資料進行資格甄選,請確實填妥報名表各項欄位。若課程有名額釋出,方可開放相關人員報名。

◎活動費用:提供課程、午餐,參與研習無需付費,交通、住宿請自理。 (唯一的代價是工作坊結束後,要有具體學習產出唷!)

◎研習時數:

全程參與者,核發環境教育時數(含展延時數) 48小時;公務人員另發終身學習時數。※環境教育時數:一般民眾需提供身份證字號;具公務人員身份請另提供機關代碼。(機關代碼查詢網址

◎工作坊內容與課表:

設計思考注重瞭解、發想、構思與執行的過程,具體呈現在「4D」的流程中 : 「發現(Discover)」、「定義(Define)」、「設計(Design)」、「產出(Deliver)」,有助於對環境議題的理解,與問題解決方案的規劃設計。然而,方案可以不同形式存在。為求設計成果深化、多樣化,不同產業背景的講師,鼓勵學員探索概念;並在獲得先備知識與多元視野後,透過調查實際接觸問題,並構思解決方案。


圖一、環境教育認證人員實務增能培訓課程規劃圖

「發現(Discover)」

  1. 【用過即丟的悲劇】飲食廢棄物,會帶給環境什麼樣的衝擊 ? 我們每日的吃喝消費,真的是海洋環境惡化的主因嗎 ? 本主題邀請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環境教育教師關召芳,分享外食之廢棄物對海洋生態的影響。 
  2. 【環境行動培養】 人,在何種激勵之下,才願意促成環境的改善 ? 本主題邀請靜宜大學生態人文學系助理教授任孟淵、及臺灣家庭醫學醫學會顧問江婕瑋,針對環境行動與環境責任,分享公眾環境行動養成的可能。
  3. 【消費者心理學】同樣一種需求,是什麼因素讓消費者做出不同的選擇 ? 本主題邀請「綠學院」(Green Impact Acadamy)執行長、臺灣綠領協會秘書長楊雅雲,帶領學員瞭解消費者的飲食與購買習慣。

「定義(Define)」

  1. 【沉浸式體驗契機】只有實體的產品設計,才能解決廢棄物問題嗎? 在第一種設計渠徑中,我們邀請民間科技公司「科碼新媒體」分享數位科技如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及擴充實境(Augment Reality)的互動體驗,在學習及環境覺知上的應用潛力。
  2. 【共享是門好生意】如何讓原為大量消耗品的工具,能夠不斷地被使用,讓資源的浪費減到最小 ? 在第二種設計渠徑中,我們預計邀請企業「青瓢-新創環保杯租賃系統」、及「正興街-好盒器」,介紹共享行為對環境的影響,以及共享經濟的創新運作經驗。
  3. 【公民的力量】讓一群人懷抱共同信仰,一齊執行友善環境的行動,究竟難不難? 在第三種設計渠徑中,我們邀請網路社團「重新思考」(Re-think)和「路殺社」,分享利用社群網站號召公民參與環境行動的策略與經驗。
  4. 【用社會設計改變世界案例分享】設計思考為何如此重要 ? 它如何促成世界的感變 ? 在設計方法階段,我們邀請大同大學工業設計學系王明旭老師,分享社會設計、設計思考之重要核心精神、方法、流程,以及相關社會設計案例,提供學員解決問題的基礎思維模式。
  5. 【街市田野調查】至工作坊週遭特定觀光老街及菜市場進行田野調查,實際探索瞭解經營者之觀點、消費者之習慣、需求及想法等,並定義問題。

 「設計(Design)」

【解決策略發展】發想解決策略,並依據講座課程提供之設計方向,收斂一個最佳的創新解決方案。

「產出(Deliver)」

【方案原型製作】體驗創新產品或服務設計提案,製作以視覺化呈現提案內容,例如情境示意圖、模型,或具體服務行動方案內容撰寫等。

◎注意事項:

  1. 請體諒備取者的等待,錄取不出席請活動10天前通知執行單位。
  2. 執行單位遵守個資法規定,保障報名者個人資料安全之責任,在符合特定目的下處理個人資料
  3. 活動如有攝錄動靜態影像,將作為日後相關教育推廣辦理之用。
  4. 行前通知將於活動7日前寄出,相關活動細節請務必詳細讀。
  5. 主辦單位保留課程內容調整之權利。

◎聯絡資訊:

活動相關問題請洽執行單位:環境友善種子有限公司02-23680603。

李玨瑩先生 aust1812@friendlyseed.com.tw

活動日期: 
2017-09-11(週一) to 2017-09-12(週二)
2017-09-22(週五) to 2017-09-23(週六)
2017-09-29(週五) to 2017-09-30(週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