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研究:世界栽培蘋果起源於新疆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陸研究:世界栽培蘋果起源於新疆

2017年08月16日
摘錄自2017年8月16日中央社香港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科技日報今(16)日報導,國際期刊《自然─通訊》發表了山東農業大學教授陳學森研究團隊與美國康乃爾大學費章君研究團隊的合作研究成果,證明世界栽培蘋果起源於新疆。

報導指出,兩個科研團隊利用高通量測序及生物資訊學技術,對亞洲、歐洲和美洲等地的蘋果屬24個種、117份種質資源進行了全基因組重測序,共檢測到720萬個高品質的最小基因單位(SNPs),為蘋果資源研究和分子育種提供了大量有價值的基礎資料。

報導引述研究發現,新疆的塞威士蘋果保持較高的同源性、最原始,而同屬中亞地區的哈薩克境內的塞威士蘋果基因雜合度則相對較高。陳學森說,這充分說明,世界栽培蘋果起源於新疆。

資料指出,蘋果在中國已有2000多年的栽培歷史,相傳夏禹所吃的「紫柰」就是紅蘋果。中國原始野生蘋果生長在新疆一帶,但因為品質差,生產上早已淘汰,由西洋蘋果取代。而蘋果為一栽培種,迄今尚未發現其野生原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