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設全球最大浮動太陽能站 不占地且發電效率高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安徽設全球最大浮動太陽能站 不占地且發電效率高

2017年08月16日
摘錄自2017年8月16日中國電子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安徽淮南一個廢棄陷落的煤礦坑,形成巨大湖泊後,被打造成全球最大的水上浮動太陽能發電站,湖面筏上舖了16萬塊太陽能板,電廠裝機容量更高達40兆瓦,所產生的電能不僅能滿足1.5萬戶家庭用電需求,也不必佔用土地資源。

該水上浮動太陽能電廠的設計和施工,是由晶澳太陽能中國公司(JA Solar)全權負責,該公司歐洲部經理表示,浮動式太陽能發電站最值得關注的特點是無需大面積的密封工程,以及明顯減少湖泊和水庫的水體蒸發速度。

建造水上浮動太陽能發電站的好處,既無須佔用寸土寸金的土地資源,也能達到提高發電率目的。因為太陽能板位於水面,而產生高效的冷卻作用,進而提高發電的效率。另外,水面的灰塵遠比陸面少,沒有了灰塵的阻礙後,水上浮動太陽能發電站的發電效率遠高於陸地上的發電。

舒爾茨認為,安徽淮南的世界最大水上浮動太陽能發電站,可說是向人們宣告世界對太陽能發電的確實需求;此外,浮動式太陽能電廠也象徵著這個安徽昔日產煤區的結構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