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利維亞新建高速公路 將切穿亞馬遜雨林生物多樣性熱點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玻利維亞新建高速公路 將切穿亞馬遜雨林生物多樣性熱點

2017年08月21日
本報2017年8月21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英國衛報報導,玻利維亞正計畫興建一條高速公路,將切穿一塊面積相當於牙買加的亞馬遜雨林生物多樣性熱點,當地同時也是1萬4000名原住民的家。

玻國總統莫拉萊斯(Evo Morales)宣布新法生效,容許興建一條300公里的高速公路穿過伊西博羅原住民保護地國家公園(Isiboro Sécure Indigenous Territory and National Park,西語縮寫「Tipnis」)。這條路將Tipnis國家公園一分為二。2011年數千民眾街頭抗爭,向政府爭取來的保護,將再度化為泡影。

玻國總統稱公路帶來醫院、學校  強勢通過新法

莫拉萊斯向這條公路的支持者說,反對興建公路是已開發國家的「殖民地環保主義」。

「殖民地環保主義反對幫原住民建學校、醫院、電力設備或是高速公路。新法獲得大多數當地居民以及玻利維亞亞馬遜地區主要省份貝尼省省長的支持。」莫拉萊斯說。

上週莫拉萊斯領導的社會主義運動黨以2/3絕對多數的優勢在參議會通過新法。對手、天主教界、行動人士與原民團體反對新法,在國內許多地方舉行示威遊行。

作者:Pedro Biondi/ABr;圖片來源:維基百科(CC BY 3.0 BR)

開路將對亞馬遜雨林造成衝擊。作者:Pedro Biondi/ABr;圖片來源:維基百科(CC BY 3.0 BR)

原民文化與雨林相依存 三個族群家園將被毀

Tipnis原民領袖瓦加斯(Fernando Vargas)說,「這是入侵玻利維亞保護區和原民領土的開端。」Tipnis面積超過1萬平方公里,是Moxeños、Yurakarés和Chimanes三個原住民族賴以為生的家。

瓦加斯指控,「莫拉萊斯並非環境守護者,也絕非為原民著想。他抱持開發主義和資本主義。」他也反駁Tipnis運動是由國外NGO所主導的說法,「我們知道這條路破壞我們的領土,不需要別人來告訴我們。」

開路衝擊  採礦、石油天然氣、古柯農進駐

反對者認為這條路會讓採礦、石油天然氣採掘活動、伐木和古柯樹栽種活動入侵公園,而莫拉萊斯過去就是古柯農業領袖。根據聯合國藥物犯罪辦公室的資料,2015至2016年,非法古柯作物在玻利維亞增加了150%。

亞馬遜看守組織(Amazon Watch)的比爾斯(Moira Birss)表示,新法將導致玻利維亞境內亞馬遜雨林的生物多樣性熱點和保護區被嚴重砍伐。「Tipnis三個原民文化與熱帶雨林相互依存。缺乏協商和確保他們的領域權力,玻利維亞政府將威脅他們的未來和玻利維亞亞馬遜雨林。」比爾斯說。

2012年,玻利維亞政府在Tipnis舉辦公聽,但是流程廣受國內外批評。玻利維亞人權監察人判斷政府的流程並未落實自由意志與告知後同意。

2011年玻利維亞策略研究所(Bolivian Institute for Strategic Research)的研究發現,這條路將幫助非法伐木者和農民進入森林,加速森林砍伐。研究所預測,道路完工的15年內,Tipnis國家公園將有64%森林遭砍伐,遠超過沒有興建道路的43%。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

參考資料

作者

蔡麗伶(LiLing Barricman)

In my healing journey and learning to attain the breath awareness, I become aware of the reality that all the creatures of the world are breathing the same breath. Take action, here and now. From my physical being to the every corner of this out of balance's planet.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