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育挫敗 南非法院放行犀牛角拍賣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保育挫敗 南非法院放行犀牛角拍賣

2017年08月20日
摘錄自2017年8月21日中央廣播電台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南非法院20日裁定,放行一項犀牛角的網路拍賣活動,此舉讓保育人士感到憤怒。

南非政府日前禁止一項為期3天的網路拍賣犀牛角的活動,擔心將破壞全球禁止犀牛角的努力,因此拒絕發出許可。對此拍賣活動的主辦人修姆(John Hume)向法院提告,普勒多利亞高等法院20日裁定,允許拍賣活動進行。修姆本身經營全球最大的犀牛農場。 修姆的律師陶伊特(Izak due Toit)表示,拍賣早已被許可,但南非政府卻拒絕放行。

南非已在今年4月宣布取消犀牛角的國內交易禁令。南非環境部發言人表示:「我們輸了此案。我們必須核發許可。」陶伊特則表示,將在拍賣活動於格林威治時間21日10點開始前取得許可。

修姆目前屯積了約6噸的犀牛角,他此次計劃拍賣500公斤或264支犀牛角。犀牛角售價昂貴,估計在黑市每公斤要價達6萬美元,遠比黃金和古柯鹼高。南非估計有2萬頭犀牛,佔全球的80%,但近年來犀牛遭盜獵者大量屠殺。

修姆和部份人士主張,要遏止盜獵只能透過合法麻醉活犀牛摘取犀牛角,以滿足亞洲大量的需求。但動物權益人士則認為,合法販售犀牛角只是進一步助長盜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