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擊2000名盜獵者惹怨? 南非「大象守護者」遭當街擊斃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打擊2000名盜獵者惹怨? 南非「大象守護者」遭當街擊斃

2017年08月21日
摘錄自2017年08月20日東森新聞南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知名非政府動物保護組織創辦人洛特(Wayne Lotter)日前遭人當街開槍身亡,警方目前已經開始著手調查,雖然尚不清楚動機何在,但可以知道兇手是有目的的策畫整起攻擊。洛特是一名專門打擊象牙買賣的保育人士。

據《衛報》報導,51歲的洛特16日抵達坦尚尼亞的三蘭港(Dar es Salaam)下榻飯店時,2名男子突然出現在他搭乘的計程車旁,接著就被一名持槍的男子開門擊斃。警方目前正在調查這起疑似謀殺的案子,一名內部消息人士指稱,初步判定兇手在謀殺前,已經許多次勘查地形。這位不願具名的人士還說,雖然現在說什麼都還太早,但懷疑洛特在旅行途中已經被人盯上。當地的刑事調查主任羅伯特(Robert Boaz)更表示,顯然這是一起謀殺案,所以更要進行嚴密的調查來確定嫌犯。他也呼籲市民可以提供相關資料給警方。

出生南非的洛特與朋友一起創立「PAMS 」動物保護組織,一生致力於保護野生大象,打擊盜獵者為獲取象牙的無情殺害,也因此受到許多工作上的威脅。

報導指出,PAMS 自2012年以來已經將2000多名盜獵者送進監獄,定罪率80%,其中包括「象牙女王」之稱的中國女商人楊鳳蘭(Yang Feng Glan,音譯)。在「PAMS Foundation」努力下自2014年11月以來,盜獵活動明顯減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