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無霸石斑頻上鉤 魚類專家提出警告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巨無霸石斑頻上鉤 魚類專家提出警告

2017年08月22日
摘錄自2017年8月21日聯合報基隆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13日有釣友在北方三島秘密釣點,釣到161台斤巨無霸七帶石斑,比人還高的超級大魚,以6萬4000多元成交賣出。

18日晚上,深澳漁港更巨大的石斑報到,船長李欽勇和釣友在北方三島,俗稱「珊瑚巷」的地方,釣到4尾分別約200斤、100斤、50斤、30斤的間帶石斑,但有2尾脫鉤,他們猜被跑掉的可能更大尾。

魚專家海大講座教授邵廣昭說,以前曾發生過這種情形,這是大型魚繁殖的習性,大魚群體聚集是要傳宗接代,岩礁性魚類會在一定時間一定地方產卵,可惜台灣沒有資料,他請漁民放這些大魚一條生路。

石斑5歲才成熟,牠們群體聚集,體外射精交配產卵,在國外,漁民發現大型石斑會通報政府,呼籲大家別去干擾,在台灣則是「吃好倒相報」,保育觀念大不同。

海科館副館長陳義雄指出,石斑未成年前都是母的,母的大到一定程度才會變性成公的,公的要保護母魚所以體型特別大,最近被捕獲比人還大的石斑應該有2、30歲,他認為這種大型魚要保護,不然來不及變公的就被抓光,石斑就無法繁殖下去了。

陳義雄說,北方三島也是很重要的漁業資源,以前曾提議劃為海洋國家公園,可惜沒成功,現在既然發現有大石斑群聚繁殖,應重新評估畫海洋公園或保護區,否則有其他國家漁船一旦聞風傾巢而出,這些珍貴資源就更不保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