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查驗芬普尼 農委會承諾「只要上市的雞蛋,就是安全的」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全面查驗芬普尼 農委會承諾「只要上市的雞蛋,就是安全的」

2017年08月22日
本報2017年8月22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歐洲芬普尼殘留超標「毒蛋」事件延燒不止,我國政府也啟動查驗機制,45場蛋雞養殖場抽驗結果出爐,3雞場雞蛋超出歐盟芬普尼殘留容許量(MRL)5ppb,農委會為此於今(22日)召開記者會說明查驗結果,並將於3天內全面普查2000座雞場,了解國內毒蛋流向。

行政院食品安全辦公室連同三部會啟動國產蛋芬普尼查驗。圖片來源:農委會

有別於香港進口歐洲雞蛋,台灣芬普尼殘留超標的雞蛋,全是境內生產。行政院食品安全辦公室主任許輔說明,7月底歐盟通報荷蘭的雞蛋芬普尼(fipronil)殘留超標,導致上百萬雞蛋回收、銷毀,事件至今仍延燒不止。

8月初食安辦公室啟動跨部會查驗機制,第一批由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檢驗市售蛋品各10件(共20件),邊境也進行相關的機制把關,皆未發現問題。農委會防檢局則從源頭,針對養雞場完成45場雞蛋檢驗,其中檢出3件芬普尼殘留超過定量極限標準均來自彰化縣,包括文政牧場5ppb、國賀牧場22ppb、連成牧場153ppb。

昨(21)日包括衛福部、環保署及農委會畜牧處、防檢局、藥毒所及中央畜產會等會商,啟動跨部會處理機制,採取相關措施。許輔強調,此次是由政府主動啟動相關查驗機制,希望盡速釐清問題,為國人食安把關。

根據畜牧處資料,全台雞場約2009場,所謂抽檢2000場,等於普查了。畜牧處長李春進表示,此次查到有問題的雞場,屬於傳統籠飼的雞場,雖有「溯源」系統,在最短時間內追蹤到生產者,不過,選購CAS、品牌蛋,以及有產銷履歷的雞蛋是最安心的,品牌蛋來自環境控制畜舍,產銷履歷則記錄了過程蛋雞生長及用藥情況,值得信任。

至於鴨蛋、鵝蛋和雞蛋養殖環境不同,產蛋效率也低於雞蛋,屬於季節性生產,所以比較沒有類似的問題。


畜牧處長李春進建議消費者選購有品牌、產銷履歷的雞蛋。圖為食藥署檢驗合格國產雞蛋。圖片來源:食藥署

芬普尼  從未核准用於食用動物

芬普尼是除蟲劑,根據維基百科資料:芬普尼多用於殺蟲劑使用,包括許多常見的螞蟻、白蟻、甲蟲、蟑螂、扁蝨等殺蟲劑或是寵物的跳蚤產品,「蚤不到」(FRONTLINE)即為含芬普尼成分的除蚤藥。一些研究實驗證實芬普尼會危害動物和生態環境,同時它是一種致癌物質。

環保署化學局長謝燕儒表示,芬普尼在藥劑上有三種:農藥、環境用藥以及動物用藥。農業上主要使用於防治紅火蟻、水稻種苗殺菌滅菌;環境用藥則用於殺蟑螂、螞蟻,包括市面上販售的殺蟑劑,另外則為病媒防治業者專用、必須取得許可的劑量成分。動物用藥是用於犬貓等寵物身上,為了除蚤,或者壁蝨。但未核准使用於食用動物上。


芬普尼在台灣適用現況。資料來源:農委會簡報

防檢局長黃德昌表示,芬普尼雖已於去(2016)年元旦禁用,不排除還有殘留沒有用完的藥劑,因禽農用於禽舍消毒羽蝨、壁蝨,並於過程中直接噴灑到雞隻身上,造成雞蛋超標現象。

食藥署長吳秀梅解釋對人體影響,芬普尼由於在國內是禁用於食用動物上,因此未定有MRL,歐盟則為 5 ppb(10億分之一)、日韓20 ppb、美國30 ppb,此次國內比照歐盟標準,以5ppb為標準查驗。

大量使用會有何後果呢?依據已知的動物實驗,30ppm(百萬分之一)是歐盟的標準的6000倍,會導致人體肝、腎和甲狀腺功能的損傷。換個方式說,一位體重60公斤的成人,若每天食用48顆含芬普尼5ppb的雞蛋,就可能導致生理功能損傷。換算成體重30公斤的幼童,則為24顆雞蛋。


衛福部食藥署長吳秀梅說明芬普尼對人體的影響。攝影:廖靜蕙

「只要上市的雞蛋,就是安全的!」

吳秀梅說,食藥署是市場端的追蹤,這3家超標雞場雞蛋,將掌握市場流向,全數封存銷毀。「只要上市的雞蛋,就是安全的!」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說,過去沒有芬普尼的檢驗方法,如今參考國際檢驗方法檢測,對於彰化縣3家已檢出芬普尼殘留之蛋雞場,場內之雞蛋應全數銷毀,已上市之雞蛋由食藥署進行下架回收及銷毀。

農委會也將盤點全國約2,000蛋雞場,24小時完成採樣,並預定於3日內完成檢驗,不合格的蛋禽場,比照已驗出違規的3家禽場:雞蛋全數銷毀,已上市者立即下架回收銷毀。

陳吉仲也承諾將建立「國產雞蛋驗出芬普尼事件處理」網路專區,每日公布更新檢驗合格蛋場資訊,以供蛋商及消費者查詢,建立消費者信心。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