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險廢物非法轉移 中國偏遠鄉村成重災區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危險廢物非法轉移 中國偏遠鄉村成重災區

2017年08月24日
摘錄自2017年8月22日中國環境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2016年以來,廣西多地頻發危險廢物、生活垃圾跨省非法轉移處置事件,涉嫌非法轉移的危險廢物和生活垃圾大多來自外省。轉移入境傾倒或處置的危險廢物造成的污染後果嚴重,處置難度大,給當地環境安全帶來很大隱患。

不法分子為了減少正規途徑的危險廢物處理費用,利用非法手段使危險廢物脫離監管,經過層層轉包,非法處置,獲取可觀的利潤,專門挑偏遠的鄉村下手,存在發現難、取證難、追責難的特點,亟待完善危險廢物非法轉運的聯合執法機制並加強源頭管理,遏制這種發展勢頭。在這背後,跨省傾倒危險廢物已經形成一條黑色利益鏈,甚至有用貨船在用水水源保護區內非法傾倒。

由於涉及跨省非法轉運,轉移量大,涉及面廣,環保部華南督查中心、廣西環保廳、廣東環保廳在環保部華南督查中心召開了粵桂兩省(區)危險廢物非法轉移傾倒案件查辦及後續處置工作協調會,希望建立遏制事件頻發態勢的機制體制,但在危險廢物的處理過程中,還存在不少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