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野放小綠蠵龜遭質疑,墾管處:回原沙灘恐折損嚴重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海上野放小綠蠵龜遭質疑,墾管處:回原沙灘恐折損嚴重

2017年08月27日
摘錄自2017年8月25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墾管處24日下午帶著21隻剛孵出綠蠵龜至墾丁外海「野放」,緩緩游回大海的畫面感動人心,但卻有保育人士投訴,認為小綠蠵龜應放回原發現沙灘,讓牠們自行爬回大海,塑造未來重回產卵的記憶,而非放流大海「天擇」,墾管處保育課對此質疑,強調曾詢問國內外專家,到大海野放比回原沙灘折損率低,野放的作法沒有問題。

躲過尼莎、海棠、天鴿3個颱風,順利在墾丁出生的27隻小綠蠵龜,24日野放時已經折損6隻兄弟姊妹,21隻小海龜在墾管處保育艇的護送下,從墾丁大灣外海回到大海懷抱,但小綠蠵龜這樣的出海野放作法,卻也引起保育界討論。

「讓小海龜對出生地留下記憶比較好。」一名保育人士指出,全世界都知道,海龜是根據原生沙灘的記憶返回產卵,從原處野放讓牠們爬回大海的作法較妥當,加上這些小綠蠵龜剛出生沒幾天,有些身體虛弱甚至畸形,直接放外海「天擇」被其他生物吃掉的機率極高,對於這些努力救回的小生命有些可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