酪農不養牛 瑞典青農種燕麥產奶 盼減輕環境衝擊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酪農不養牛 瑞典青農種燕麥產奶 盼減輕環境衝擊

2017年08月29日
本報2017年8月29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現年27歲的亞尼森(Adam Arnesson)不是一般的酪農,他甚至一頭乳牛都沒有養。去年以前,他的燕麥田是用來生產動物飼料、出售或是餵食自家有機農場中的綿羊、豬和牛。

在瑞典飲品公司歐特力(Oatly)的支持下,亞尼森的燕麥田轉供應燕麥奶生產,打進瑞典成長中的牛奶替代品市場。

「90後」接手牧場 目標是認識每一隻動物

雖然畜牧仍然是主要收入來源,「90後」的亞尼森和父母共同經營一片80公頃牧場,他希望有所改變:「增加牲畜數量是幹我們這行的最直覺反應,但我不想要把農場變工廠。我希望農場裡的動物數量能維持在我能認識每一隻的程度就好。」

因此,亞尼森逆向操作,他反而希望多種點燕麥這類的蛋白質作物,賣給人類食用,而不是種來當經濟動物或乳牛的飼料。

「放過乳牛 拯救地球」 瑞典燕麥奶公司另類行銷

畜牧過程和肉食消費的碳排總和,佔全球碳排量的14.5%。為轉作牧草或動物飼料而導致森林遭砍伐消失,這樣的碳排放與畜牧業不相上下,都是人類活動排放甲烷(來自於牛隻)和一氧化氮(來自於肥料和糞便)的最大單一來源。

照目前的趨勢,到了2050年人類種來餵動物的作物會比餵人還多。只要將一小部分餵食動物的作物拿去給人類食用,就能顯著增加糧食供給

歐特力自詡為解決這個問題的飲品公司,以「放過乳牛、喝燕麥奶、拯救地球」為行銷訴求,甚至公開抨擊酪農業是溫室氣體排放的幫兇,成為瑞典酪農貿易組織訴訟的對象。執行長彼得森(Toni Petersson)強調,歐特力只是告訴人們,科學證據也指出我們應該多喝植物奶。

瑞典糧食局指出,放牧創造瑞典豐富的農業景觀,但同時也警告人們不要消費太多動物性乳製品,以緩減牛隻甲烷排放量。

傳統畜牧業轉型 有助力也有阻力

不過,亞尼森說,許多瑞典農民都相信歐特力是在妖魔化酪農。

「我常在社群網站上和其他農民爭論,因為我認為歐特力幫這個產業帶來更好的機會。」亞尼森說。2015年他決定和歐特力聯繫,看看他們是否能幫助自己從傳統畜牧業轉型。

對歐特力來說這是個絕佳的機會,既能向無法自行研磨加工的批發商購買燕麥,又能透過亞尼森展示如何幫助酪農轉型。2016年底,亞尼森的歐特力燕麥奶廣告在全國放送。

「可能有許多酪農很討厭我們,但我們很願意支持農民。我們希望扮演催化劑的角色,幫助農民從生產動物製品轉型生產植物製品。」歐特力溝通總監肖霍姆(Cecilia Sjöholm)說。

研究數據證實 環境改善一年後見效

亞尼森說,目前為止他並沒有因為和歐特力合作而從鄰居身上感受到太多敵意。「其他酪農甚至會到我們的商店購買燕麥奶,並且表示喜歡。憤怒並不像Facebook上所看到的那麼強烈。」

生產燕麥一年後,瑞典農業科學大學研究人員分析發現,亞尼森的田每公頃供應人類消費的卡路里增加了一倍,每產出1卡路里造成的氣候效應減半。

目前,亞尼森坦言只有靠歐特力保證市場支持才有辦法靠賣燕麥維生。但隨著歐特力的成長——2016年生產2800萬公升燕麥奶,2020年預計生產1億公升——他相信情況將會有所改變。

參考資料

作者

蔡麗伶(LiLing Barricman)

In my healing journey and learning to attain the breath awareness, I become aware of the reality that all the creatures of the world are breathing the same breath. Take action, here and now. From my physical being to the every corner of this out of balance's planet.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