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力處理 雲林暫置底渣惹議 李應元諾月內運走做護欄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無力處理 雲林暫置底渣惹議 李應元諾月內運走做護欄

2017年08月29日
本報2017年8月29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2016年高雄市政府以「1公噸垃圾換1.8公噸底渣」代價協助其他縣市焚化垃圾,但雲林縣領回了底渣之後卻無力處理,只能堆置著。29日環保署長李應元前往雲林口湖底渣暫置場會勘,面對居民質疑底渣品質不良、雜質過多,李應元在現場承諾,一個月內將把這一批底渣載走,以製作交通護欄來再利用。

1060829新聞相片-李應元署長面對口湖鄉親溝通說明

環保署長李應元29日親上雲林口湖底渣暫置場,承諾一個月內移走,並再利用為交通護欄。環保署提供。

「為何台中市底渣完全沒有這種雜質,然而雲林縣內的底渣隨處可見這種大雜質?」居民對於底渣品質不良的狀況相當不滿,質疑在出廠時就有問題了。立委劉建國更表示,他一路溝通要求以加蓋、鋪不透水層來防止雜質污染環境時,環保署、廢管處一再回應說品質符合標準、沒有雜質問題,如今李應元卻同意重新處理底渣,等同親自承認這些底渣的處理有瑕疵。

劉建國更指出,環保署直到今年7月,才修正「垃圾焚化廠焚化底渣再利用管理方式」,才具體規範了底渣雜質。劉建國批,這也等於底渣管理2012年至2017年間沒有規範,導致再利用廠隨便處理,這一批底渣就是最好的證據。

劉建國要求,環保署除了要在一個月內不合格底渣全部運回再利用廠重新篩分外,篩分完後直接運至雲林縣內工程發包的廠商處,進行工程用料回填,不得再運回雲林縣內暫置,更要求環保署一週內提出懲處名單。

環署廢管處長賴瑩瑩則澄清,這一批底渣的確雜質較多,因此讓民眾觀感不好,但是重金屬等檢測仍符合規定。而這一批底渣,將在重新篩分後作為紐澤西護欄,確定不會再送回暫置處。

紐澤西護欄是一種交通用護欄,用來分隔牆和邊欄,其下方斜凸的設計,在車輛發生擦撞時會讓車子彈回車道,防止翻出公路外。

賴瑩瑩表示,該暫置場原規劃為雲林縣口湖鄉垃圾轉運站。為了善加利用,上週環署已決定補助3500萬元,要好好整理轉運站的環境,包括整地工程、清理積水、整理亂棄置的垃圾等。李應元也當場要求,在場區出入口等重要位置裝設監視攝影機,加強進出場管制、提升該場整體環境管理工作,來維護轉運站鄰近區域的環境,以消除民眾的不滿與疑慮。

環保署也強調,台灣從2011年即辦理底渣再利用工作,已有16年相關工程經驗與實績,更有8條示範道路證明對環境與工程無影響;此外,歐洲與日本等國家也廣泛使用底渣於公共工程,我國相關管理規定已與這些國家同步,確保對環境無害。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