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首創刺網實名制公告 明年起取締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基隆首創刺網實名制公告 明年起取締

2017年08月31日
摘錄自2017年8月29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刺網破壞海洋魚類保育及生態資源,長期衍生爭議,基隆市政府已訂定「刺網實名制」相關規範,漁船、網具都必須標識漁船編號等資訊,昨天(28日)公告,9月起是宣導期,從明年元旦起展開取締,違者最重可處15萬元罰鍰,是全國首創。

基隆市政府在今年初訂定「基隆市刺網漁業管制措施」,不再核發刺網漁業執照,並規定其他縣市經營刺網漁業的漁船,必須轉型才能轉籍到基隆市,目前設籍基隆的刺網漁船仍有127艘。

市府產業發展處海洋事務科科長蔡馥嚀表示,基隆市的刺網漁船經過徵詢後,高達98艘有意願參與輔導轉型,改從事「一支釣」、「曳繩釣」等友善漁業,市府向漁業署申請「基隆市刺網漁業輔導轉型計畫」已獲核定,今年斥資800餘萬元補助45艘刺網漁船轉型,明年會繼續申請補助。

為了推動「刺網實名制」,市府進一步研擬「基隆市所轄海域刺網漁業採捕水產動植物及有關限制事宜」,未來在基隆市海域作業或基隆市籍的刺網漁船,必須在所有浮球標識漁船名稱、編號、漁具名稱和刺網層數,網具兩側端點的浮子也應標識漁船編號,每15公尺至少設一個標識浮子,固定在網具上供明顯識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