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秒滅菌淨水新發明 台灣女孩獲國際大獎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十秒滅菌淨水新發明 台灣女孩獲國際大獎

2017年09月01日
摘錄自2017年8月31日蘋果日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來自台灣、在美國求學的女學生張惟美(Rachel Chang),與搭檔瑞安索普(Ryan Thorpe)開發出一套全新的淨水方法,於台灣時間昨天(30日)獲得斯德哥爾摩國際水研究所的斯德哥爾摩青少年水獎(Stockholm Junior Water Prize)殊榮,並由瑞典女王儲維多利亞公主頒獎。

讓張惟美和Ryan獲獎的這套新淨水系統,較一般方法更迅速靈敏,檢測出水中的志賀氏桿菌、大腸桿菌、沙門氏菌和霍亂病菌,並對被污染的水進行淨化。該系統瞬間就能檢測出每公升中存在的一個繁殖菌落,並能在十秒內消滅細菌。

一般淨水方式最多只能檢測到1000個菌落,需要時間長達一到兩天,而張惟美團隊提出全新方法,處理飲用水中的致病菌,可協助預防水源性疾病的傳染和爆發,並能擴大用於全世界的飲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