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腹小蜂可敵荔枝椿象 高雄蜂農籲同業勿濫噴藥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平腹小蜂可敵荔枝椿象 高雄蜂農籲同業勿濫噴藥

2017年09月03日
摘錄自2017年9月2日聯合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國內蜂蜜產業今年受「天災」及「人禍」夾擊,產量不若以往。高雄市農業局認為,天災即無可擋,人禍卻可以杜絕,高雄地區在荔枝及龍眼花開時即利用平腹小蜂克制荔枝椿象危害,保住稀有的蜜源,同時維繫蜂蜜品質。

「今年的產量是有史以來最少的一年」,評鑑獲特等獎的蜂農朱先戊說,去年颱風接連來,南部龍眼花完全沒開,今年是台南以北才開,另因外來種荔枝椿象侵襲,有蜂農施農藥克制,以致蜜蜂大量死亡,像「芬普尼事件」即可能是造成南投蜜蜂死亡的禍凶,蜜蜂的飛行半徑為3公里,只要噴農藥,就會危及生存,因此政府在蜜源花期,絕對要禁止噴灑農藥。

蜂龍李忠能說,蜜蜂很敏感,一吃到農藥,就「回」不來。蜂群很怕藥,像一般的殺蟲劑的毒性不算強,但按一下,蜜蜂就會死一堆。

高雄市農業局長蔡復進說,近年荔枝及龍眼花開時,有些荔枝椿象現象,為避免農友施藥,高市農業局三年前與屏科大及苗栗農改場合作,連續在大崗山與橋頭地區施放10萬隻平腹小蜂防治,效果不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