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文化會議睽違15年重啟 文資「被自燃」問題受關注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全國文化會議睽違15年重啟 文資「被自燃」問題受關注

2017年09月03日
本報2017年9月3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文化部2、3日兩日舉辦全國文化會議,這是半年來在全台各地舉辦十多場文化論壇的收尾,是為了年底提出文「化政策白皮書」、再次啟動《文化基本法》立法而準備。而文化資產如何得到應有的保存與修復,也成民間關注焦點。

在會議開始前,就有來自台南的青年藝術家為西港糖鐵、恆春張家百年古厝請命,凸顯許多文資在地方上面臨的開發危機,向文化部求救。

鄭麗君:「史上最強」文資法律將上路

距離上一次舉辦全國文化會議已有15年之久,文化部在部長鄭麗君上任後,打算重新檢視文化政策,不但要提出台灣第三本「文化政策白皮書」,更想把已難產十多年的《文化基本法》完成立法。前兩次的文化白皮書,是在1998、2004年推出。文化基本法則是從1997年開始催生,2009、2013、2016年陸續有草案出現,但至今仍無完成。

鄭麗君強調,目前思維已經翻轉,不再是文化部來進行文化治理,而是帶領政府以文化視野建構一套支持文化的公共責任體系,像行政院院長林全就已表態,「部部都是文化部」但也強調文化主體是人民,新的文化政策白皮書的核心想法將是「文化民主化」。

DSC_3762

文化部舉辦全國文化會議,並將提出文化政策白皮書、再次啟動文化基本法立法,賴品瑀攝。

在3日上午的文化治理論壇中,鄭麗君主動提及各地方文化資產不斷「被自燃」的現象,坦言過去的文化資產保存仰賴公民團體的個案搶救。但文化部已經完成《文化資產保存法》修正,37項子法將要陸續上路。鄭麗君強調這一批子法是「史上最強」,對公民參與、專業審查都會提升,中央也將成立國家文化資產中心,要帶動與協調文資保存事宜,讓公私有的文化資產,能有「是家裡的寶貝、不要等文資法指定才保存」的待遇。

鄭麗君表示,在私有文資的部分,尤其是位在非都市土地的,由於沒有都市計劃容積移轉的獎勵,而面臨誘因不足的問題,文化部將會設法尋求新制度來處理;但目前獲指定的2千多個文化資產裡,6成左右屬於公有,例如糖廠、糖廠、鐵道等,卻是現在就可以開始做的,對此經濟部部長沈榮津則正面回應,將對台糖等旗下擁有的文資更積極支援,也願意跟文化部成立平台。

桃園、基隆:以整合來預防文資保存與開發的衝突

參與論壇的地方首長有桃園市長鄭文燦與基隆市長林右昌,在文化資產保存與活用上分享了他們的經驗。鄭文燦表示,桃園市府近年將古蹟保存與活化利用相結合,此外,更不再等民眾通報,而是轉為主動調查,先找出潛力文資,例如航空城計畫範圍內就已有做文資調查。林右昌則表示,基隆同樣先全面調查境內的文化資產,推出「大基隆歷史場景」計畫,並設法縫合入都市計劃之中,打破過去單點分散的保存策略。

兩位首長皆認為,以整合來預防文化資產保存與開發的衝突,林右昌就已在基隆市政府由市長主導地方文化會報,來改善橫向連結問題,林右昌更認為,中央文化會報應該也邀請地方首長參與,讓地方上的實質問題獲得重視。

「西港糖鐵」列冊追蹤遭台南市反絕  民間呼籲搶救

來自台南的西港堀仔頭生態藝術村成員表示,面臨西港外環道開拓計畫衝擊的「西港糖鐵」,才在上月29日遭台南市文資局「不予」列冊追蹤,因此向文化部求救,要求以跨部會協調的方式搶救,以免成為鄭麗君感嘆「系統性毀滅」的其中一個受害者。

民間為線西糖鐵向文化部求救。照片轉載自「反西港外環道不當開闢自救會」臉書。

堀仔頭小森林導覽員林祐丞指出,西港線糖鐵遺跡可以結合總爺糖廠、佳里糖廠,成為「鐵道文化生活圈」,比起外環道更是促進社區經濟與觀光發展,也才能吸引年輕人回鄉。但是台南市文化局卻以糖業已經停產為由,駁回了他們提報,讓他們非常不滿,反批市府根本還沒有展開全面調查,就先批西港糖鐵不完整不值得保存;甚且提案遭駁回的消息,還是由工務局通知他們的,更讓他們批判地方上由工程主導文化資產保存的風氣。

恆春「張家古厝」後代張洧齊表示,張家古厝擁有恆春現存最後一個防禦用竹塹,與恆春古城同時期,但目前只有古宅本體具有歷史建築的身份,竹塹等週邊設施卻無,若沒有一起保存,就無法重現歷史現場,因此他正在爭取整體化為文化景觀。但是,卻面臨部分的家族成員遭建商說服打算賣地,目前意見不一致的衝突。

張洧齊認為,從此例來看,文化部或是縣府有責任提供諮詢,告訴古蹟擁有者相關的獎勵與賠償,甚至為何需要保存等,以免落入唯有接受開發才能有利的舊思維。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