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F:亞馬遜每二天發現一新物種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WWF:亞馬遜每二天發現一新物種

2017年09月05日
本報2017年9月5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世界自然基金會(WWF)和巴西馬米拉瓦研究所(Mamiraua)合著的最新報告指出,亞馬遜平均每兩天就有一新物種被發現,像是火尾伶猴、黃鬍蜥蜴、「粉紅河豚」(英名pink river dolphin,學名Inia araguaiaensis,中文俗名可翻成阿拉瓜亞河豚)和「Honeycomb stingray」(中文俗名可翻成利馬江魟,學名Himantura uarnak )等。

然而,這些新物種面臨的生存現狀相當嚴峻。全球因為人類活動導致的物種滅絕,速度大約是自然淘汰的1000至1萬倍。這也是地質學家提議新地質年代——人類世——的原因。

亞馬孫河豚(Inia geoffrensis)圖片來源:Gregory "Slobirdr" Smith(CC BY-SA 2.0)

2014年獲命名為新種的Inia araguaiaensis(中文俗名可翻成:阿拉瓜亞河豚)。圖片來源:Gregory "Slobirdr" Smith(CC BY-SA 2.0)

WWF表示,這樣驚人的速度顯示,科學家對於亞馬遜雨林這個「神奇寶貝庫」,只是略懂皮毛而已。

WWF也警告,亞馬遜面臨森林砍伐無情的威脅,許多尚未被發現的動植物很可能在被發現前就滅絕,並要求該區域的政府採取行動。

報告揭露2014至2015年間,總共有381個新物種在此被發現,包括216種植物、93種魚類、32種兩棲類、20種哺乳類——其中兩種已成化石、19種爬蟲類和一種鳥類。

WWF在1999-2009年的亞馬遜新物種報告顯示,平均一年發現111種新物種,也就是每三天就一種;2010至2013共發現441種,平均每3.3天一種。

作者:Michel Roggo;圖片來源:WWF

亞馬遜流域的淡水魚類。作者:Michel Roggo;圖片來源:WWF

WWF巴西和亞馬遜計畫主任赫奇森(Sarah Hutchison)說,「對於亞馬遜雨林中棲息的物種,我們所知的僅是冰山一角,但如此珍貴的寶地卻未被善加保護,反遭受前所未有的威脅...381個新物種的發現顯示,亞馬遜地區國家的政府必須阻止森林砍伐,保護其無與倫比的生物多樣性。如果不這麼做,亞馬遜中的野生物、未被發現的物種和原民社群,將受到不可逆的影響。」

赫奇森表示,希望這份報告能鼓舞科學家們繼續深入研究。

地球上1/3的熱帶雨林位於亞馬遜。儘管它只佔地球表面1%的面積,卻棲息了10%的已知物種。

作者:Zig Koch;圖片來源:WWF

巴西馬托格羅索州(Mato Grosso)的亞馬遜流域。作者:Zig Koch;圖片來源:WWF

亞馬遜的粉紅河豚新物種數量大約1000隻,但是生存受到水力發電廠和工業及農業活動的威脅。火尾伶猴有著亮橘色的尾巴,也因森林砍伐出現生存危機。

註:新發現的粉紅河豚學名叫做Inia geoffrensis,在亞馬遜森林阿拉瓜亞河(Araguaia)流域被發現;新發現的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

參考資料

作者

蔡麗伶(LiLing Barricman)

In my healing journey and learning to attain the breath awareness, I become aware of the reality that all the creatures of the world are breathing the same breath. Take action, here and now. From my physical being to the every corner of this out of balance's planet.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