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民間記者冒死揭象牙走私 冀民眾對象牙製品說不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民間記者冒死揭象牙走私 冀民眾對象牙製品說不

2017年09月06日
摘錄自2017年9月5日香港01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是世界最大象牙市場,中國政府宣布今年年底終止所有象牙貿易,非洲大象是否獲更多保護尚未知。不過,有中國民間記者在非洲充當臥底、假扮中國商人選購象牙時,卻發現象牙透過香港走私到中國的情況十分普遍。他「放蛇」也甚驚險,差點被走私集團揭發,其經歷更被拍成電影。

香港立法會明日(6日)就逐步淘汰本港象牙貿易舉行公聽會,該民間記者期望香港海關加強對走私象牙的懲罰,同時改變中國國民對象牙的認知。

29歲的黃泓翔本是自由工作記者,2011年於美國哥倫比亞大學修讀國際關係碩士時,對中國企業為發展中國家帶來的環境問題感到興趣。2013年,南非非政府組織向他招手,派他假扮中國商人於當地購買象牙。自此,黃泓翔就踏上臥底之路。

冒死揭發象牙走私,除了想保護大象外,黃泓翔更想改變中國人對象牙的觀感。黃解釋,走私象牙的中國商人其實視自己為普通的生意人,他們只當象牙貿易是正常生意。「對他們來說,這就是正常生意,就如開超市、百貨公司、餐廳。」黃泓翔並非要為走私象牙的中國人開脫,而是如他所言,中國人自小就沒有學習如何與大自然相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