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千年開採史 中國最後「漢白玉」礦坑為環境停採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2千年開採史 中國最後「漢白玉」礦坑為環境停採

2017年09月06日
摘錄自2017年9月6日世界日報北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北京房山區大石窩鎮高莊村產漢白玉,通體潔白無瑕、質地瑩潤細膩,因而名聞遐邇。但據京北日報報導,已有2千年漢白玉開採史的高莊村主動封停礦區,並向該市及房山區國土部門申請提前4年註銷採礦證。

高莊村黨支部書記高繼金稱,保護生態是大勢所趨,堅決不能再「吃了祖宗飯、斷了子孫糧」。目前,該村正依託採礦區遺留礦坑,綠化修復生態,並轉型打造成一座漢白玉遺址公園。

大石窩鎮地處房山西南丘陵地帶,高莊村位於大石窩鎮中部,是國寶「漢白玉」的故鄉,故宮、頤和園、天壇、盧溝橋、十三陵等漢白玉石材,均取自該處。

該地採玉後遺留的礦坑,深70公尺,一年到頭都會湧出泉水,水溫14℃,冬暖夏涼。 但據當地老人說,近幾年大型機械進山採挖漢白玉,挖山抽水,越採越深,泉脈都給挖斷了,泉水乾了,泥沙淤積,垃圾、雜草遍地。車輛載著上百噸石材跑,軋壞了泥土路,路上浮土有30公分厚,風一吹就烏煙瘴氣。

報導稱,去年漢白玉採挖一停止,村南的泉水河及村子南側的5個泉眼,便開始「汩汩」冒水了。當地村民也表示:「村南的泉水河有半米深,三、四個泉眼噴的水也有半米多了,現在村裡是溝滿河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