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對福鑫刀具通過環評設廠 泰山村民成立自救會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反對福鑫刀具通過環評設廠 泰山村民成立自救會

2017年09月07日
摘錄自2017年9月4日聯合新聞網屏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屏東縣高樹鄉泰山村9月3日聚集30多位村民成立「守護家園環保自救會」,質疑鄉內泰山段66地號等9筆土地將設置福鑫刀具工廠並已通過環評,以對環境影響等因素將提出訴願,將強烈反對在家園旁設廠。

自救會總幹事汪璟翔指出,福鑫刀具廠址面積1.3公頃並選在當地的水源保護區內,當初1970年代輔導磚窯廠成立後一一倒閉,就應該更改丁種工業用地的地目用地,不然縣內成立工業區用意何在?另外電鍍、防鏽在處理過程中一樣會造成汙染。

「泰山村民沒有必要冒風險!」汪璟翔表示,泰山村當地就是聞名的礦泉水水源地,多了製造汙染的工廠將危及到泰山的水質招牌,就算通過環評也不能擔保一定安全無慮,將會採取必要手段來守護家園,保障村民生活品質及世世代代好山好水土地。

屏東縣環保局長魯台營強調,環評通過都是經由專業的委員審查,環評委員也親自前往福鑫原本工廠所在地瞭解,生產過程屬後端雷射切割、上油、晾乾,並非民眾所指的高汙染製造端,當初針對村民疑慮也曾加開兩次說明會。

魯台營表示,此案環評已通過,數次跟泰山村民代表詳談希望透過理性溝通方式,按照程序提訴願行政救濟,且泰山村屬於「自來水水源保護區」,非高汙染的工廠是可設置,福鑫申請工廠類型也在管制許可範圍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