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島獨有 新種球背象鼻蟲刊上世界昆蟲學期刊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綠島獨有 新種球背象鼻蟲刊上世界昆蟲學期刊

2017年09月10日
摘錄自2017年9月10日上下游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灣又有新種球背象鼻蟲了!球背象鼻蟲在台灣僅僅分布在蘭嶼與綠島兩個小島上,其中五種是保育類動物(大圓斑球背象鼻蟲、小圓斑球背象鼻蟲、條紋球背象鼻蟲、斷紋球背象鼻蟲、白點球背象鼻蟲),只有白點球背象鼻蟲在綠島沒有分布,其他種類都是兩個島嶼共有的物種。

研究團隊一開始是針對球背象鼻蟲在島嶼之間擴散與演化進行研究;透過DNA的研究,無意間卻發現綠島和蘭嶼過去同樣歸為「條紋球背象鼻蟲」的兩個族群,有著極為不同的遺傳變異。

因此台師大陳彥廷接續著遺傳上的初步發現,開始了一連串極為縝密的分析,也與科博館黃文山博士、鄭明倫博士、曾惠芸博士、高雄醫學大學蘇詠超老師等各方合作,正式將綠島的條紋球背象鼻蟲提升為一新種綠島條紋球背象鼻蟲(Pachyrhynchus jitanasaius),刊載於世界知名的系統昆蟲學(Systematic Entomology)期刊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