鯨豚與海洋生物多樣性教具箱推廣教師研習營 | 環境資訊中心

鯨豚與海洋生物多樣性教具箱推廣教師研習營

2017年09月11日

成功海洋環境教室坐落在台東成功鎮新港邊,周遭擁有得天獨厚的海洋資源以及東海岸完整的漁業產業文化、歷史、生態資源等優勢條件,自成立以來,不間斷地帶領每一位到來的參訪者認識海洋、親近海洋,以海洋保育的觀點認識東海岸生態環境,並致力將海洋環境教育帶往台東縣鄰近各區學校,給予孩童更多資源認識東海岸海洋生態與漁業文化,在學習裡培養同學們付諸行動的能力共同來守護我們周遭的海洋環境。

然而因東海岸交通受限制,為了讓無法前來海洋環境教室參觀的學生與教職員們,能有更多資源與成功海洋環境教室結合,將海洋環境教育推廣給更多學生,此次「鯨豚與海洋生物多樣性教具箱推廣教師研習營」期望邀請各個關心海洋,希望透過自己的力量散播海洋相關保育知識的夥伴們,一同來應用成功海洋環境教室開發的行動教具箱資源,整合適合在學學生之教育架構,以及運用解說技巧與多方互動的教學方式,邀請學校的老師,和我們一起參與體驗,也期許將這樣的理念,藉由參加的老師之手擴展到學校教育課程中,進而推廣海洋環境保育觀念!

  1. 課程內容:此課程分為授課日與觀摩分享日,授課日將邀請海洋與鯨豚專家來喚起教師本身具備的概念,及補充教學上會使用到的資訊。並實地體驗與操作教具箱的基礎教案。各校在9-11月間於各自的班級使用教具箱進行教學課程活動後,提供與學生互動之回饋與建議。觀摩分享日當天將進行精彩教案與觀摩影片分享,並加入教具箱之進階使用,與各教師協助共同創造其他可能的新教案,期望形成長期的教學資源分享小組,共同激發創意參與行動課程,成為具有共鳴的夥伴關係。
  2. 研習營目標
    1. 海洋環境教育課程之多元性與教案分享。
    2. 瞭解「鯨豚與海洋生物多樣性教具箱」的教學技巧與應用。
    3. 透過「鯨豚與海洋生物多樣性教具箱」建立館舍的資源與學校間可能的長期合作關係。
    4. 實際操作「鯨豚與海洋生物多樣性教具箱」,以互動模式思考與推廣對象及學生之反應回饋。
  3. 時間: 
    • 第一場次(台東場) : 授課日- 2017/09/24 (日) 09:30-16:30 觀摩分享日-2017/11/23 (四) 09:30-16:30
    • 第二場次(成功場) : 授課日-2017/09/23 (六) 09:30-16:30觀摩分享日-2017/11/25 (六) 9:30-16:30
  4. 地點:
    • 第一場次 : 台東市卑南國小視聽教室(台東縣台東市更生北路317號)
    • 第二場次 : 成功海洋環境教室(台東縣成功鎮港邊路1-5號)
  5. 對象:全國國小教師及從事環境教育推廣相關工作人員為優先,每梯次名額為40人,報名額滿為止。
  6. 授課師資:
    • 中華鯨豚協會理事 – 余欣怡
    • 中華鯨豚協會教案設計講師 – 區家欣
    • 台東大學生命科學系老師 – 段文宏
    • 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講師 – 林勝吉
  7. 活動權利與義務:
    • 本次活動全程免費,須同意入鏡本活動所拍攝紀錄片。
    • 活動將於授課日當天現場收取保證金$1000,全程參與(包含授課日與觀摩分享日)並完成教案回饋單者即可於觀摩分享日當天全額退還
    • 全程參與(包含授課日與觀摩分享日),並願意開放讓執行單位到校觀摩教具箱實際操作課程者,將贈送2017新出版之東海岸海洋文化與生態書籍-「鯨豚、海洋、漁人」一本
    • 將提供研習時數:全程參與者核給14小時之研習時數,依各縣市教育局(處)核定核發時數。
  8. 報名時間:即日起至2017年 9 月15 日(五)或額滿為止。
  9. 報名方式:一律採網路報名➡ https://goo.gl/b62rsm
  10. 課程內容:請參考活動簡章➡ https://goo.gl/E5RNoL

活動日期: 
2017-09-23(週六) to 2017-09-24(週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