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去年103萬個月餅過剩 43萬個扔棄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港人去年103萬個月餅過剩 43萬個扔棄

2017年09月12日
摘錄自2017年9月9日香港101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香港惜食團體「食德好」在今年7至8月間,訪問了349個家庭及42間機構,送贈賀禮及月餅浪費的情況。調查發現受訪家庭去年平均食剩1.03個月餅,以全港約100萬個家庭估算,去年食剩103萬個月餅,而送往堆填區的月餅更達到43萬。

調查發現逾八成受訪機構今年會繼續送月餅作賀禮,大部份人以「傳統習俗」為主要考慮因素。不過,有超過1/3受訪機構表示,「不希望」及「非常不希望」收到月餅賀禮。當中有四成受訪企業更會直接將月餅轉贈予慈善機構或食物回收組織。也有「好多都是企業之間互相送禮吃剩的。」

企業以外,另一浪費源頭為餅家本身,食德好項目經理袁德志說,單計去年便接收了由餅家捐出、為數數千個的月餅。他估計,餅家為免得失客人,因此每年都會多製月餅,如果賣不完會以慈善名義捐出。被問到如何減少餅家的浪費,袁坦言也難以入手,唯一方法是勸他們準備材料時盡量避免失預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