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專家呼籲建立雪豹保護區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專家呼籲建立雪豹保護區

2017年09月12日
摘錄自2017年9月9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大陸四川省石渠縣近日有牧民發現三隻小雪豹,引起各方關注,那三隻小雪豹近日已經被母雪豹安全帶離,正因為牧民發現了小雪豹,才導致母雪豹帶著小雪豹離開,牠們是在躲避人類。有專家建議當局擴大保護雪豹,建立保護區。

中國科學院新疆生態與地理研究所研究員馬鳴說,雪豹是大陸國家一級保護動物,估計中國雪豹的數量占世界雪豹總量的60%以上,有2000至4000隻。洛須白唇鹿自然保護區之所以能發現三隻小雪豹,一個不可忽視的原因就是,牧民夏季放牧太靠近雪豹棲息地。同時,大陸還存在不法人員偷獵雪豹的情況。

因此最重要的是建立雪豹保護區,緩解雪豹與人的衝突;其次是完善立法,增強對偷獵雪豹等野生動物的懲罰力度。如此也可以保護雪豹食物鏈上的岩羊、北山羊、盤羊等野生動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