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商wpd與桃園簽MOU 投資1000億衝台灣第一個離岸風場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德商wpd與桃園簽MOU 投資1000億衝台灣第一個離岸風場

2017年09月12日
本報2017年9月12日桃園訊,陳文姿報導

12日桃園市長鄭文燦、德國wpd達德能源集團執行董事柯朗夫(Ralf Ketteler)簽下合作備忘錄(MOU)。wpd規劃於桃園投資設置約 623MW再生能源,總投資金額超過1000億元,將提供桃園在地綠色就業機會與在地產業合作。

wpd達德能源集團子公司麗威風力公司的離岸風場已經於今年7月通過環評,是全台潛力場址中進度最快的風場。達德能源集團董事長王雲怡表示,希望於明(2018)年10月底取得經濟部籌設許可,2020年開始建置並併聯,衝台灣第一個完成併聯的離岸風電風場。

0912-6

桃園市長鄭文燦(左三)與德商達德能源集團執行董事柯朗夫(Ralf Ketteler)(左四)簽署再生能源發展合作備忘錄。攝影:陳文姿

德商投資千億 桃園在地綠色產業再提升

今(12)日的備忘錄由鄭文燦與柯朗夫共同簽署,行政院能源及減碳辦公室副主任黃佳鈴、經濟部投資業務處陳秀全副處長、德國在台協會副代表施碧娜(Sabrina Schmidt-Koschella)、歐洲在台商務協會執行長何飛逸(Freddie Höglund)擔任見證人。

柯朗夫表示,wpd規劃於桃園投資設置 623MW再生能源,包括離岸風力發電523MW及太陽光電100MW,總投資金額超過1000億元。除了提供桃園在地綠色就業機會,也會積極維護在地漁業權益、落實生態教育,發展桃園綠能產業。

鄭文燦說,桃園在風力發電上扮演兩個角色,一是風場,二是產業基地,桃園很多風電關聯產業,例如機座廠商世紀鋼鐵、發電機華城電機等。跟wpd達德集團的合作將讓綠能產業向前,供應鏈在地化。

柯朗夫表示,wpd來自德國不萊梅,是第五大工業城。樂見看見同為工業之都的桃園,充分利用在地特色,發展綠色能源。

0912-5

wpd達德能源集團執行董事柯朗夫(Ralf Ketteler)說明在桃園投資計畫。攝影:陳文姿

衝第一個離岸風場併網 達德希望進度提前至2020年

wpd達德集團今年4月才跟雲林簽署合作備忘錄,今再度跟桃園簽署備忘錄。離岸風電部分在桃園規劃二個離岸風場,分別是子公司麗威風力的363MW與築能風力的160MW。麗威風場已於7月通過環評。

鄭文燦表示,麗威風場是全台第一個通過環評的離岸風機潛力場址,9月也已取得桃園市的同意籌設許可函。預定2022年建置完成,總裝置容量363MW,一年可供應10萬5000戶家庭用電。可望成為台灣第一個離岸風場,將是重要的里程碑。

2017-09-12  001

標桃園離岸風力發電預計設置。資料來源:桃園經發局。

王雲怡表示,希望麗威風場的興建計畫提前,趕在2020年開始建置並且併聯發電。築能風力公司的「桃新離岸風力發電廠興建計畫」明(13)日將在環保署審查,如果能趕上麗威,二座風場同時建置可再降低成本。

鄭文燦強調,漁民溝通、海洋生態保護、在地居民對話一定要做好。相信達德準備好了,經濟部跟桃園市府也準備好了,一起讓綠能產業往前走。

歐商大舉來台  望政府解決法規與融資問題

施碧娜大推德國技術。她說,台灣陸域風機50%都是wpd的,所有wpd的陸域風機都是德國的,德國陸域風機在颱風跟地震都沒問題。離岸風場是艱鉅的挑戰,德國公司將為台灣提供最好的設備與技術。

何飛逸說,台灣極具發展風力發電的潛能,將是亞洲區的風力產業製造與支援中心。歐洲的風力發電產業領先全球,而領先的歐洲業者大都已經來到台灣。今天合作備忘錄的簽署,就是台歐合作很好的例子。

何飛逸話鋒一轉,希望台灣政府要有效解決法規政策及融資的問題,才能確保歐洲投資業者的信心。

0912-4

桃園市長鄭文燦說明桃園綠色能源發展。攝影:陳文姿